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寿宁县检察院:“检益廊乡”为民守护美好生活
2022-10-31 10:26:36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近日,寿宁县检察院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针对调查发现的烈士纪念设施存在的相关问题,该院依法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

检察公益诉讼如何守护百姓的美好生活?近年来,寿宁县检察院全力打造“检益廊乡”公益诉讼品牌,成立“检益廊乡”公益诉讼办案团队,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寿宁县素有“两省门户,五界通衢”之称,现存的明清时期贯木拱廊桥19座,被誉为“世界贯木拱廊桥之乡”。

为切实保护好寿宁的“文化名片”“检益廊乡”公益诉讼办案团队主动深入全县19座贯木拱廊桥逐一调查取证,撰写报告。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部分廊桥存在消防设施不完善、文物本体保护不到位、日常管护缺失等问题,该团队向县文旅局、消防救援大队及廊桥属地六乡镇政府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8份,并向县委、县政府呈报《贯木拱廊桥文物保护情况调查报告》。

与此同时,该团队联合寿宁县公安局、法院、文旅局在宁德率先成立“寿宁县廊桥文化遗产保护司法协同创新中心”,解决了各部门间保护廊桥工作职能交叉问题,形成司法、行政部门齐抓共护新局面。

“寿宁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山水寿宁,必须注重环境保护工作。对此,检察机关责无旁贷。”寿宁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世福介绍,去年以来,该团队先后组织开展打击“电毒鱼”、黑臭水体治理、洗车行业排污整治等专项监督,梳理非法狩猎领域案件存在问题,向县公安局、林业局提出检察建议,督促严格执行猎捕证和持枪证“两证”管理制度及猎捕查验制度、建立猎捕台账、履行野生动物保护职责。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该团队共立案办理各类检察公益诉讼案件45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3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9份,书面回复39份,回复率100%;民事公益诉讼6件,法院依法判决当事人赔偿公益诉讼损害金494.5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寿宁县人民检察院廊桥保护公益诉讼案还被福建省检察院评为“2021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和生态检察优秀案例”。

“下一步,我院将紧扣‘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围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依法履行好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当好公共利益‘守护人’。”张世福说。(闽东日报记者 朱灵塬 通讯员 涂子涵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