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蕉城区打好“组合拳” 焕发中心城区治理新活力
2022-10-27 18:30:00 杨广丰 薛雨承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10月27日讯(通讯员 杨广丰 薛雨承)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大量人口涌入中心城区,宁德蕉城区城乡结构和人口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依靠社区提供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的需求持续增长。近年来,蕉城区持续健全完善领导有力平急结合体制机制,不断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创新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完善服务载体、提升保障水平,积极打造“好厝边”“近邻”党建区域特色品牌,全面加强社区队伍、阵地建设、特色服务水平,平时“组团服务”,战时“组团作战”,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蕉北街道灵秀社区“一肩挑”社区主干向群众述职。

能者上、劣者汰,培育队伍擅打“硬战”

“上半年,在我们社区党支部牵头推进下,向阳里口袋公园民生项目顺利验收,完成了换届选举时参加‘揭榜挂帅’活动中领办的民生‘榜单’,也兑现了年初对居民的承诺......”蕉北街道碧山社区党支部书记黄光亮在“一肩挑”社区主干适岗能力评估工作汇报会上向党员代表、群众进行半年述职汇报。

“我们这些代表平常对社区干部比较了解,接触也多。谁优秀谁称职,我们说了算。”参与民主测评的居民代表兰为潘说。

为持续巩固社区换届竞争上岗“揭榜挂帅”活动成效,落实城市基层治理的重点任务,蕉城区委研究出台《“一肩挑”社区主干管理考核办法》和《开展适岗能力评估工作的通知》,创新推行“一年双考”考评机制,每半年由街道、乡镇牵头开展以“擂台比武”、观摩拉练、群众打分等形式为主的“一肩挑”社区主干适岗能力评估工作。

通过半年的适岗能力评估,蕉城区及时对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揭榜挂帅”活动中领办的81个城市党建项目进行持续有效跟踪,对2名半年考核排名末位的社区主干给予“黄牌警告”,调整不胜任的社区党支部书记1人,让能者留,劣者汰。

同时,为进一步激发基层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激情,让社区干部看到职业前景,蕉城区委积极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研究出台《蕉城区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实施意见(试行)》,从社区工作者职业界定、岗位职责、岗位配备、考核管理等方面健全规范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立3档12级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年度考核优秀、合格者可分别发放5倍、3倍月工资的绩效奖金。同时,从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受教育程度、专业水平等方面设置提岗提级增资激励项,鼓励社区工作者继续教育及职业技能发展,进一步优化社区工作者队伍结构。

“全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的建设完善,有效提升了我们社区队伍综合实力,让大家在日常的工作中更有干劲。”城南镇华建社区党支部书记黄美丽说。

聚合力、广参与,志愿服务开出“良方”

蕉城区金涵乡金溪社区有着大量保障性住房,社区党支部从所辖的连片保障性住房区域治理难度大、服务需求广、在职党员多等特点出发,打造“近邻志愿同盟”,吸纳“律动先锋”“医心医意”“金邻一家”等10支志愿服务队结成同盟,常态化开展社区治安、矛盾纠纷调解、课后辅导等志愿服务,“有事找找志愿者、无事做做志愿者”成为该社区治理的“金字招牌”。

近年来,蕉城区通过“党支部发起—志愿同盟响应—志愿队伍帮扶”的志愿服务模式,让社区志愿服务更高效、更有针对性,党建引领“近邻志愿同盟”逐步成为全区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全区共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28支,凝聚5600多名在职党员、志愿者、居民到社区“双报到”。

蕉城区积极搭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把支部建在小区上、党小组建在楼栋上,建成各类小区(网格)党支部63个、楼栋党小组129个,推选楼栋长140名,设置党员中心户910户。同时,推动37名区处级领导挂钩联系城区33个社区(城中村)、治理重点小区,66个区直单位与社区(城中村)共建,实行街道(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分包社区总网格,常态化下沉社区开展帮扶指导,在网格责任区配置专职网格员1000余人,全面掌握社情民意。

今年4月,蕉城区发生疫情,市、区两级近万党员迅速集结,不分日夜奋战在社区防控一线。一户户摸排,一次次测温登记,一句句关怀疏导......面对疫情,全区党员冲锋在前,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网格员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不言退缩、勇担重任,用行动护“宁”无恙,用坚守彰显为民初心,进一步凸显多元力量在社区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金涵畲族乡金溪社区近邻志愿者正在举办活动。

求突破、谋创新,老城治理消除“短板”

今年上半年,蕉城区委聚焦老旧小区、街区以及城郊村治理服务短板,研究出台《关于开展社区党组织领办“好厝边”物业服务中心试点工作的通知》,通过街道、社区领办的蕉城“好厝边”物业服务中心的公益性服务新模式,推进老旧小区、街区以及城郊村从“三不管”向“一起管”转变。

在蕉城区鹤峰社区继光花苑小区,党支部领办的公益物业服务赢得了群众的口碑。墙面翻新、增设车位、家电维修……今年5月,蕉城区把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经验移植到物业管理上,开始试点社区党组织领办物业服务企业。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或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小区党支部成员担负各自小区物业服务站职责。

蕉北街道鹤峰社区好厝边物业服务中心人员在听取居民诉求。

“为了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我们还成立了‘红管家’服务队包挂小区、联系楼栋。”鹤峰社区党总支书记、物业服务中心总经理付建珠说。在社区公示栏上,“红管家”服务队有维修员、信息咨询员、矛盾调处员,他们有着共同的党员身份,以自己所长为居民提供服务。

“居民有啥事找我们,我们就联系‘红管家’服务队成员上门维修解决问题。”继光花苑小区党支部书记陈碧乔“身兼数职”,既是“红管家”,也是物业服务站站长,还是业委会主任。在她的记事本上,记录着居民反映的各种问题:路灯不亮、垃圾桶破损、晨练器材松动……“有些难以解决的问题,会在‘周五议事日’上,由街道挂点联系社区的领导、社区两委、物业人员等共同参与,协调解决。”陈碧乔说。

截至目前,蕉城区共成立“好厝边”物业服务中心13家,其中社区服务中心8家、城郊村5家,服务范围涵盖30个村、小区、街区。

“下一步,我们一方面在有余力的情况下尽可能提升中心治理服务的覆盖面,逐步把更多的城市小区、街区以及城郊村纳入服务范围,让更多群众能享受到‘好厝边’的便民服务;另一方面进行服务质量的提升,探索融合机制,在有条件的小区引进专业物业队伍进行合作。”蕉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郭娅说。

新领域、新业态,党建融合延伸“链条”

万达广场、宝信广场、大润发广场、金南门商业街的兴起,吸引了大量不同规模、不同业态的商户入驻,汇聚了大量的人才、资金和信息资源,逐步形成了多个功能齐全、富有特色的商圈,但新兴商圈的党建空白成为全区城市基层党建亟待破解的问题。

万达商圈大党委开展读书分享会活动。

为此,蕉城区以蕉南街道万达广场、宝信广场为试点,由街道牵头,以社区为主体,将商圈内商户、企业、区直有关部门纳入,成立综合性的大党委,探索打造“组织共建、资源共用、队伍共管、事务共商”为主要内容的“万商红·近邻亲·幸福达”商圈党建品牌,将商圈内服务监管部门、驻地单位、产权单位党组织有机链接,把不同系统、分布松散的各类党组织集合成为“纵向隶属、横向联动”的商圈党建共同体。

“之前,在万达广场金街与万达华城小区B区有一条临界共用的消防通道,由于金街商户和B区住户均有往通道扔垃圾的情况,双方对于通道的卫生保洁工作相互推诿,造成该消防通道长期卫生脏乱差,社区党支部在中间协调多次都没有好的办法。”万达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江锋回忆道。

万达商圈党委组建后,当即在第一季度党委专题会议上将公共消防通道卫生整治提上议程,商圈党委作为中间人召集小区、商户代表进行协调,最终确定由商住双方依次定期轮流负责该通道的卫生保洁工作,改善了该消防通道的卫生状况。截至目前,万达商圈党委、宝信行政公馆小微企业联合党委等累计联合处置各类大小问题340余起,协商解决矛盾纠纷184件,开展系列主体志愿服务活动140多次。

商圈党委共吸纳13个区直有关单位作为委员单位,整合打造集人才招聘、宣传推广、诉求自助受理等功能为一体的便民助企服务阵地12个,商圈内各党组织急企业所急、想群众所想,形成党务、政策、商务、公益4大类20多个服务项目,既当“红娘”又作“保姆”,既有“硬措施”又有“软服务”,逐渐走出一条“党建搭台、商户唱戏、群众受益”的城市近邻商圈党建工作新路径。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