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古田:小食堂里的幸福味道
2022-10-26 13:30:00 李文君 杨倩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10月26日讯(通讯员 李文君 杨倩)互助孝老食堂是古田县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服务贫困、留守、孤寡、高龄、失独、重残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一项惠民项目,采取“政府搭台、村(社区)主办、居民互助、个人自愿、梯度收费、社会参与”的运作模式,更入选了第三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如今,这项暖心服务更上一层楼,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享受到幸福的味道。

孝老食堂。杨倩 摄

日前,记者来到卓洋乡文洋村互助孝老食堂,这里是卓洋乡最后一批开业的互助孝老食堂,每天有15个老人就餐,另有专人向4个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村里提供空地开办互助孝老食堂菜园,为老人提供新鲜的时令蔬菜;开设孝老活动室,丰富老人的文娱生活。经过一个多月的试运行,该村的互助孝老食堂基本满足正式运行的条件。这也意味着,卓洋乡在全县率先完成了互助孝老食堂行政村全覆盖。

“小食堂大民生,互助孝老食堂建设是一项暖民心的工程,卓洋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依次推进的思路。随着最后一批互助孝老食堂的正式运行,卓洋乡实现了互助孝老食堂行政村全覆盖和贫困村全覆盖。”卓洋乡人武部长倪桂钟介绍道。

自2020年5月古田县首家互助孝老食堂在城东街道利洋村开业以来,经过多年探索,互助孝老食堂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养老服务运营模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城东街道利洋村互助孝老食堂在实现孝老的基础上,更实现了互助自助的目标。

“村里开办互助孝老食堂已经两年多,从最初的十几人到现在的二十多人,互助孝老食堂取得长足进步。老人在这儿吃饭可以缓解孤独感,大家可以互相陪伴,在外的儿女也会减轻负担。一旦有老人没来,就餐的老人们就知道老人生病了,会第一时间告知村里和老人子女。老人们都很热情,精神气也很好。现在孝老食堂每个月可以获得政府5000元补助资金,乡贤和企业家也都很热心捐助,村里基本上不用贴钱,如果有不足,村里的党支部合作社会把盈利拿来托底。”城东街道利洋村党支部书记林寿敬说道。(古田县文明办)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