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戏曲进(乡村)校园!推动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2022-10-21 20:50:00 余汕康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10月21日讯(通讯员 余汕康)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动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力乡村振兴。连日来,蕉城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工作为契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举办蕉城区2022年度“戏曲进(乡村)校园”活动。

活动现场。余汕康 摄

一舞《英姿》演绎着刀马旦的巾帼情怀和大气磅礴的气场,《俏花旦》则给学生们生动地表现了俊俏的川妹子,舞动着翎子,如同飞舞的青春,在明媚的阳光下嬉戏。“叔叔、阿姨再表演一段吧,我们还想看!”学生把演员们团团围着,激动地说。“形式推新,多措并举的戏曲传承、传播活动,让这个秋天充满薪火相传的味道!”蕉城区实验小学相关负责老师说道。

“古有‘长袖善舞’之说,水袖的文化源远流长。它是中华民族文化的艺术结晶,作为袖舞道具的‘水袖’,成为了一门独立的表演艺术。”随着表演结束,演员们便进行闽剧《水袖舞韵》的互动教学。“闽剧是现存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戏曲剧种。”在讲解教学中,学生们对闽剧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今天我了解了闽剧,它(闽剧)很迷人,很好看,有行云流水的感觉!”蕉城区民族实验小学一名学生说。

活动现场。余汕康 摄

“戏曲进校园采取了‘表演欣赏+闽剧互动教学’相结合的模式,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易于理解的艺术赏析,并在现场请学生亲身参与体验,既可以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又可以使学生亲身感受中华传统文化。”此次互动活动负责人宋小燕说道,希望通过此次系列活动,让闽剧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推动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据了解,此次系列活动,由中共蕉城区委宣传部主办,蕉城区文体和旅游局、蕉城区教育局、蕉城区文化馆、蕉城区舞蹈家协会戏曲艺术专委会承办,蕉城区融媒体中心、东方天使艺术中心协办,深入蕉城区第二实验学校、金涵畲族乡金溪社区、蕉城区实验小学、蕉城区民族实验小学等地。截至目前,已开展4场次戏曲进(乡村)校园巡演,戏曲进(乡村)校园活动让广大群众、学生在家门口或是学校就能欣赏到戏曲演出,近距离感受地方戏曲文化焕发的独有魅力。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