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屏南:田地有“粮”策 水稻喜丰收
2022-10-14 18:55:0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金秋送爽,稻谷飘香。近日,屏南县长桥镇柏源村高山梯田的水稻迎来成熟季,层层叠叠的金黄梯田依山蜿蜒,沉甸甸的稻穗在秋风中掀起翻滚的稻浪。当地村民抓农时忙收割,确保颗粒归仓,一幅美丽的丰收画卷徐徐展开。

“今年收成比往年好,是个丰收年。”村民黄金珠娴熟地操作着打谷机,脸上满是喜悦之情。

“柏源村自然条件优越,水稻种植历史悠久。近年来,因种植效益低和劳动力流失等原因,大部分梯田闲置撂荒。”长桥镇人大主席张太守说,自去年屏南县启动“粮食安全屏南行动”以来,柏源村积极响应,通过认领“一亩田”活动,动员党员干部、社会组织和社会人士认领水稻种植621亩,鼓励村民开垦荒地,种植水稻。同时,通过增设田间运输轨道,完善梯田生产步道路网,提高农民生产运输效率和种粮积极性。

据了解,今年,柏源村累计开垦种植水稻780亩,预计年产量可达310吨,每亩稻田收益从2020年的1950元提高到3100元。

2021年,屏南县出台《开展“粮食安全屏南行动”活动方案》等文件,创新开展“我在屏南有亩田”活动,号召党员干部带头认领一亩撂荒地复耕种植水稻。今年,“我在屏南有亩田”升级为2.0版本,屏南县深挖各乡镇优势资源,以党员领导干部认种的、集中连片的田块为主,开发水稻种植示范区。同时,通过研发“我在屏南有亩田”认领服务数字化平台,构建下单认领、协议签订、款项支付、溯源监管、大米配送等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完善从认领到配送各环节流程。截至目前,共有省、市、县各级党员干部及社会认领水田达2000多亩,屏南县累计复垦撂荒地4788亩,补充耕地386亩。

“撂荒地”变身“希望田”,“新田地”催生“新经济”。

国庆长假,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到寿山乡白玉村的不耕农场体验割稻谷、脱谷粒,感受秋收的忙碌与喜悦。

“农场以为水稻为主题,游客不仅可以了解农耕文化,还可以住帐篷、听蛙鸣、闻稻香,感受乡间野趣,深受大家好评。”不耕农场创始人陈志清表示,假期农场每天都是客满的状态。

近年来,寿山乡以种植业为基础,引进养殖、休闲为一体的立体化农业,开展“跨业融合”,把“田”元素融合进各村的优势与特点中,完成水稻种植、加工、休闲体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集体验、文创、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农工旅”聚集区,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打卡游玩。

白凌村的稻田摄影、南湾村的稻田民宿、四坪村的稻田研学……不仅白玉村,在屏南,很多被“唤醒”的田地都有了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在“粮食安全屏南行动”的实践中,屏南县不断挖掘各乡镇的资源禀赋,结合认领“一亩田”活动,策划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因地制宜探索研学、康养、农旅融合等新模式,不断提高水稻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闽东日报记者 朱灵塬 通讯员 甘叶斌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