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税”进校园志愿红 童心共筑中国梦
2022-10-12 18:50:00 郑潇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10月12日讯(通讯员 郑潇)为增进青少年主动了解税收知识、思考税收意义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培养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意识,10月12日,国家税务总局寿宁县税务局青年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走进寿宁第二实验小学,通过现场授课的方式开展了一场生动的“税法进校园”活动。

同学们走进办税务局办事大厅,“零距离”体验办税服务。郑潇 摄

趣味课堂播下“税收种子”

“同学们,你们知道建设这美丽校园、高大楼房和宽阔马路的资金是从哪里来的吗?你们知道学校与税收有什么关系吗” ?志愿者从拆解“税”字讲起,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税法知识宣传片,向学生们介绍了税收的“前世今生”,以个别明星偷税漏税的违法行为作为反面案例,把依法诚信纳税的“种子”深深种进少年们的心里;紧密结合大家的日常生活,深入浅出地讲解税收知识及减税降费政策。

“原来免费做核酸、出行坐高铁、建设航空母舰都是税收发挥的作用啊”“我要养成自觉纳税的好习惯”“税收就在我们身边,我回去后要向家人和同学宣传税收知识”“我要把12366热线告诉妈妈”“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做税务干部”。课上,同学们纷纷举手分享自己的体会。

志愿者走进寿宁第二实验小学教室“税法”宣讲活动。郑潇 摄

互动问答激发学习热情

在接下来的抢答赛环节中,志愿者就课堂上讲解的税收基础知识进行提问,“这题我知道,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一共有七项,今年新增的一项是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学生们反响热烈,积极参与,欢乐不断,在一问一答间,加深了青少年对税法的了解,40分钟的“税法课堂”,在活跃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学生们仍感意犹未尽。

志愿者还为学生代表送上税收宣传手册、知识卡片和答题奖品,并鼓励学生们争当税收宣传志愿者,传播税收职能作用、税收优惠政策等知识。    

体验办税释放青春能量

在办税服务厅,同学们测体温、戴口罩后,在青年志愿者的指导下体验了自助办税机、电子税务局的使用,观看了发票是如何开具的,观察了解了发票上的内容,“零距离”体验办税服务,通过亲身参与涉税流程,同学们对税务工作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感谢税务局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的这次税收知识教育,不仅让学生掌握了税收知识,也使遵从税法、依法纳税意识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学校教导处李典勇主任说道。

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下一步寿宁县税务局将继续加强税校合作,以“税务蓝”牵手“朝阳红”,充分发挥税法宣传教育引导作用,让青少年从小树立崇尚税法、遵守税法、捍卫税法观念,进一步扩大税法宣传覆盖面和普及率。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