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福鼎市贯岭微公益:让向善向上成为文明实践主色调
2022-10-10 22:05:00 张礼广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10月10日讯(通讯员 张礼广)福鼎市贯岭微公益成立于2021年3月26日,发展至今成员现有490人,组建之初仅为一个公益微信群,成立公益团体的初心是尽力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主旨理念是“1+N”的思路即1支队伍、N种志愿服务方式。

一、组建微公益队伍的初心。“分享、感恩、有担当,行胜于言”,是父母亲言传身教,从小耳濡目染的内心思想,现在也成了贯岭微公益的创建理念。贯岭微公益的发起人叫张礼广,江西上饶人,2012年到贯岭宏奔机车公司任厂长。谈起组建队伍的想法,源于在参与福鼎本家张氏爱心协会志愿服务当中受到的触动,尤其看到一些因病残返贫、致贫的家庭,除了国家普惠性、兜底性救助外,更需要社会各方面从心理健康、就业指导、产业扶持等各方面的呵护。“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紧靠基层的干部力量是有限的,需要更多的民间力量给予参与。因为是外地人,成立队伍需要各方面的力量支持,在一次偶然与贯岭一家餐饮店(天源)老板交谈当中,不谋而合、一拍即合,在贯岭成立一支服务于贯岭的第一支志愿队伍。队伍从当时3人,添加到目前的490人。得到了当地党委的大力支持,队伍里有贯岭镇村部分干部、有企业、商家、热心人士等等,最大年龄65岁,最小年龄9岁。

贯岭微公益的成员翁华通,本是福鼎十五中的一名教师,在贯岭从事教育近30年,生长在革命老区红茗洋村,是土生土长的老区人。用他的话讲: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引导学生在人生观、价值观塑造关键时期,播撒爱的种子能让他们思想教育更具象,进步更快,看得更远,脚步迈得更加有力;而作为教师的‘榜样力量’是无穷的。”工作之余,这位老师把公益事业当成了诗与远方,参与公益时,也会让一些学生帮助拿米、油,做一些体力活。目前,贯岭12名老师也在他的带动下加入贯岭微公益团队。当中还有一支以学生为力量的队伍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他们以每周一节课,认领包干区形式,做到垃圾清扫。教师们也成立了文明交通劝导队,每天7:30、11:30等4个时间段,在重要卡口做好文明交通劝导。

二、推行双周末“志愿者服务日”运行方式。贯岭微公益组织管理人员设置31人,设立管理员的目的之一就是提前做好困难人员“需求单”的摸底、登记工作,“需求单”根据镇民政办、各村委会及日常接收到信息,由管理员入户调查核实工作,在每月的单周内完成。每月双周末是“志愿者服务日”,组织志愿者上门服务、慰问。善款来源方面:通过微信群“日行一善+”即490人每日通过微信群捐款或服务方式,捐款金额不设限制(1元、2元均可),也无要求每天捐款,全凭自愿。目前,累计获捐善款18.4万元,累计慰问支出13.1万元,至今,已开展24期慰问活动,惠及112户,主要面向弱体人群因病致贫困难户家庭、残疾、孤寡老人以及留守儿童等。获捐情况、支出情况,每天信息公开,有专人管理、公示收支登记“两条线”,确保了资金安全。志愿者义务出车等费用,全有个人自理。现在贯岭的园区企业家、在外乡贤也越来越多的加入这个队伍。在做公益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贯岭小学1名四年级的失于管教的女生(父亲在外创业,母亲忙于家庭事务),在其参与孤寡老人救助后,不仅学习认真了,也积极主动为父母亲承担家庭事务,表示每年要把压岁钱用于援助困难人员。还有西山的一家困难家庭人员受到志愿者救助后,也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当中。

三、进一步丰富志愿服务形式。一是精细化管理,划分志愿服务小分队,组建电线电器维修服务小队、理发服务小队、卫生清洁服务小队等不同类型志愿者开展“为爱做道菜”、“为爱剪个发”等主题服务。针对农村老人较多的情况,在电器破损、线路老化等上加强服务跟踪。二是加强合作共建。比如,与宁德非物质遗产项目-贯岭“嘭嘭鼓”理论宣讲轻骑兵合作,编制《移风易俗进万家》《唱响爱同行》《人人都是创城一员》等作品,入户宣传;与卫生院合作,下乡医疗健康义诊、疫情防控、接种疫苗等服务,解决医疗人员不足问题;依托革命老区红茗洋革命纪念馆,与贯岭文化站合作,持续制作《党史 青年说》宣传片,传唱闽浙边党史;与贯岭“河小禹”助力河长制小分队合作,宣传好福鼎母亲河上游水资源保护。(福鼎市贯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