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进一步深化整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22-09-22 17:52:04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9月13日,宁德市纪委监委印发《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宁德服务”提质增效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持续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切实念好“快优实”三字经,助力打响“宁德服务”提供坚实作风保证。

《实施方案》共提出四个方面整治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国之大者”方面、营商环境方面、基层反响方面及群众获得感方面。同时,从夯实主体责任、加强协作配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执纪问责、坚持治树并举等五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确保《实施方案》落实到位。

在夯实主体责任方面,要在聚焦“关键少数”上下功夫,充分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对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深入查找问题,加大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监督执纪力度,在查处各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重视审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在加强协作配合方面,要在凝聚合力上下功夫,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监督重点,及时发现、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其隐形变异现象。充分发挥群众来信来访和网络举报平台的作用,及时受理、高效处置群众举报。主动收集媒体、舆论关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事件,督促整改纠治或查处。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发现和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合力。

在坚持问题导向方面,要在“靶向施治”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基层减负“前哨岗”作用,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八项措施统筹结合,对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

在强化执纪问责方面,要在警示教育上下功夫,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精准定性量纪执法;加大案例指导、案件质量抽查评查、交办督办等工作力度。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调查报告和审理报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部分予以单列。做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精选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强化震慑教育和警醒效果。

在坚持治树并举方面,要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坚持以制度之治促常治长效,督促各地区各单位持续开展作风建设配套制度“回头看”。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提醒提示函等方式,督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的地区、部门和单位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督促相关单位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强化制度执行、持续跟踪问效,确保制度执行到位。(闽东日报记者 吴枋宸)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