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破冰前行,“救”在身边
2022-09-22 17:53:33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据悉,当前,省、市均将推动应急救护工作列入了本级“十四五”规划,宁德市还在“健康宁德2030战略”中对其做出具体部署。这些顶层设计都为AED进一步普及提供了坚实保障。

应急救护公益培训(资料图片)

如何更好地推动AED落地,让“救命神器”不沦为摆设,真正救得了命?朱珠认为,首先应加快AED在公共场所的投放速度,提高配置密度,推动公共场所应急救助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其次应加大宣传力度,既宣传AED的作用价值、使用方法,消除公众认知误区、盲点,提高知晓率,也宣传成功案例,树立典型、正向激励,传递“会用敢用”正能量。

“鼓励公众使用AED、参与急救,需要有必要的保障措施,消除不敢用不敢救的顾虑。目前,我国已经在法律层面上建立了有效保障机制。”福建广澜律师事务所王加候律师介绍,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184条已明确,“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这样的法律规定,消除了见义勇为者的思想顾虑,有力推动了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救助他人生命的义举。

今年以来,市红十字会以教育、公安等领域一线人员为重点,加大应急救护公益培训力度,已培训8800多人。目前培训普及完成率位居全省第二,全市经培训持证的红十字救护员累计超2万人。同时,由市政府牵头,联合卫健、红十字会、教育、公安、交通、文旅、应急等部门成立宁德市AED+救护培训项目联席会议,推动此项工作走向常态长效。

点滴努力,形势向好。目前,宁德市公众的急救意识有了很大提升,学习急救技能的热情不断高涨,主动申请参训的单位及个人也越来越多。在刚刚落幕的“99公益日”上,一些企业及机构还自发众筹安装AED。

更为可喜的是,公众主动参与应急救护的意识也日益增强,在已考取红十字救护员证的学员中涌现出了不少成功救人的感人事迹。如寿宁县城市管理局吴成浩先生通过所学成功抢救一名溺水者、市民张先生通过徒手心肺复苏成功抢救心脏骤停的妻子。而今,宁德市首例公共场所AED成功施救案例的出现,再次为公众勇于使用AED实施应急抢救传递了信心和力量。

“‘救’在身边、守护你我,相信这一天会很快到来。”朱珠充满信心地说。(闽东日报)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