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屏南:推进农村垃圾治理 打造洁净美丽乡村
2022-09-21 14:55:0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秋日,漫步屏南县熙岭乡龙潭村乡间阡陌,干净整洁,屋舍俨然,环境优美,入目即是风景。

“当时村民还没有垃圾不落地、不随手乱丢的好习惯,房前屋后垃圾胡乱堆放,臭水沟臭气熏天。现在大家都重视起来,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村庄变美了,外地来旅游度假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游客们都说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可羡慕我们了。”回想起几年前脏乱差的村容,龙潭村67岁老人陈大爷很是感慨。

“垃圾治理,改变的是村民的生活习惯,垃圾分类,分出的是文明,给乡村环境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龙潭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陈孝镇说,垃圾分类带来了环境的提升,让老百姓生活更体面、更健康。

村民们从垃圾乱倒,到垃圾不落地,从不习惯垃圾分类,到慢慢地接受,再到日渐形成习惯,这看似“一小步”的改变迎来了绿色生活改善的“一大步”。

小垃圾大革命。今年以来,为扎实推进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进一步引导群众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有效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高效无害化处理水平,屏南县城市管理局积极下沉乡镇,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采取有力措施,创新工作方法,指导各乡镇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水平。

此外,屏南县城市管理局还施行专业督导评比制度,实行定时、不定时检查督查和年终考评相结合,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纳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目标管理和考核,形成长效监督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农村垃圾治理、农村垃圾分类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必由之路。”屏南县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把垃圾分类作为一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加大巡查力度,加大宣传引导,积极营造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使垃圾分类深入人心,让乡村的“颜值”越来越高。(闽东日报 甘叶斌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