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习近平宁德工作期间的民族工作理论与实践
2022-09-19 17:50:52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习近平同志从担任中共宁德地委书记起,就与闽东畲族群众结下了深深的情缘,他倾力推动包括畲族群众在内的闽东人民脱贫致富,从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高度,提出了做好民族工作的一系列富有创见的理念、观点和方法,这些收录在《摆脱贫困》一书中的理论与探索,成为闽东民族乡村脱贫奔小康的强大动力和宝贵财富,并且对全省、全国民族工作都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一、习近平主政闽东期间民族工作的理论内涵

把握民族工作根本立场。习近平同志在全区第一次领导干部会议上就深刻指出“民族工作是我们一项带有根本性的工作”,要将“促进共同繁荣富裕”作为民族工作的中心任务,这一论述从战略高度阐释了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性,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的基本立场,体现了党中央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关心关怀。

稳固民族团结思想基础。“我们的出发点和归宿是要巩固民族大团结的基础”是习近平同志《巩固民族大团结的基础——关于促进少数民族共同繁荣富裕的思考》一文的核心观点,文章从历史与现实的角度分析了促进民族大团结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指出:“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民族大团结都是我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必不可少的保证”,要求闽东干部充分认识民族大团结的意义,搞好民族工作。

注重文化建设促进心理认同。习近平高度重视畲族文化挖掘、开发和建设,指出“畲族文化在国内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这是我们闽东文化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畲族文化是一个闪光点”“要继承和发扬畲族文化传统中优秀的部分”“要抓紧挖掘整理畲族文化遗产”,强调民族文化自信,坚持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二、习近平主政闽东期间民族工作的实践理论

解放思想加快经济建设。习近平同志在闽东担任地委书记期间,高度关注畲族群众与畲族村落的发展,提出“闽东畲族地区的发展要走一条双向开放和双向开发的道路”,推崇“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组织制定扶持少数民族乡村发展的优惠政策、推行市领导挂钩民族乡、民族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挂钩民族村等帮扶机制,加大帮助扶持力度,福安坂中畲族乡就是习近平同志的民族乡联系点;另一方面,因地制宜为畲族地区的发展规划科学的路线图,提出要走出一条具有畲族山区特色、适应自身发展需要的市场、技术、资源相结合的开发路子。此后,闽东各级党委和政府持续接力,确立民族地区脱贫致富的战略方针,改变了闽东畲族群众贫困面貌。

加强领导任用民族干部。习近平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政干部要经常过问民族工作”,他十分重视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在《巩固民族大团结的基础》一文中,习近平阐释说:“在民族地区的具体工作中,少数民族干部有着特殊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所以,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是党的一项重要政策,是解决民族问题的关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护、培养畲族干部”重要指示精神,宁德市坚持认真执行少数民族干部配备规定,统筹推进教育培养、结构调整、备用结合一体优化。

发展教育振兴民族文化。习近平认为办好民族教育是实现各民族共同进步的关键,他3次到福安民族实验小学、大林小学看望师生,送去各种生活学习用品,筹措资金建设教学楼,用实际行动大力推动民族教育事业发展。振兴民族文化方面,他大力推动建成畲族博物馆、成立畲族歌舞团、建议举办畲族文化节,并使畲族文化节的举办成为常态,不断增强少数民族群众自信心,优化经济社会共同发展所需的软环境,为弘扬传承畲族文化写下灿烂的历史篇章。

三、习近平主政闽东期间民族工作理论的时代价值

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与时俱进。习近平主政闽东期间的民族工作思想继承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为我国的民族工作理论发展带来了紧跟时代前沿的创新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从自在走向自觉的必然规律和内生动力,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新境界。

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的一贯立场。习近平主政闽东期间关于闽东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与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集体民族工作思想是贯通如一的,体现了“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揭示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与共同繁荣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辩证统一关系。

成为了新时期民族工作的科学指导方针。习近平主政闽东期间的民族工作思想体现了战略高度,在新时代开辟了民族工作的新道路,启示我们要以团结促发展、以发展促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好“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也为我国民族工作发展的方向和道路带来科学指导。

观往知来,宁德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民族工作经验进行了高度概括,涵盖了我们党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探索和创新,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精髓要义,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累累硕果,标志着我们党对民族工作规律性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推动着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越走越宽广。(闽东日报 陈媛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