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老城蝶变谱新篇 绘就幸福新画卷
2022-09-09 18:25:0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一条条背街小巷“脱胎换骨”、一处处街角公园盈香吐绿……作为福鼎市核心城区,十年来,桐山街道始终坚持打头阵、当先锋、做表率,以“打造更具温度的‘桐山记忆’,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和区域性商贸中心”为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老城焕发勃勃生机。

家住中山支路的张桂英是土生土长的桐山人。十年前,她居住的社区四处是杂乱无章的电线、坑坑洼洼的道路和开裂脱落的墙面,而如今,社区道路拓宽硬化、老旧小区被升级改造、家门口新修了口袋公园,健身设施一应俱全。张桂英不禁感慨:“环境好了,生活便利,现在住在桐山太舒服了!”

近年来,针对老城区人居环境差、城市管理无序、基础设施短板等突出问题,桐山街道积极对标市政建设、交通路网建设、城市日常管理、环境综合整治、公共文化服务五大提升工程,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群策群力推动城乡环境持续提升。据统计,仅2021年,桐山街道便完成5个口袋公园、8个老旧小区改造和3个污水整治项目建设,新增小车停车泊位150个、两轮车位4500余个,马槽巷、饶鼎丰等17条背街小巷实现“白改黑”。

环境改善,幸福有感。秋日的桐山溪畔,微风已带着丝丝凉意,但位于桥头村的名京生态园老人公寓项目施工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景象。作为宁德市级重点项目,该项目总投资4.5亿元,包括养老居住、医疗康养等,设置床位数950张。据桐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斌介绍,名京生态园项目集生活居住、医疗保健、文体娱乐、老年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项目建设对街道加快产城融合、提升民生福祉具有重大意义。接下来,街道将加强统筹协调和服务指导,助力项目早日建成。

除了名京老人公寓,桐山街道还立足自身区位优势,不断完善城市配套,提升城市能级。随着城北小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金滩一号、梅湾保障房等10个房地产项目先后建成投用,一个“幼有优育、老有康养、病有良医、住有宜居”的美丽新桐山已成为现实。

老城的面貌在改变、故事在更新,记忆也在延续。每到夜晚,桐山溪西美食街里便烟火升腾、热闹非凡。不久前,该美食街二期完成“怀念青春”“饮水思源”2处桐山记忆文化墙建设,一幅幅承载着满满桐山记忆的墙画,让历经沧桑的里巷小弄焕然一新,成为美食街又一处网红打卡点。老街氛围与新兴美食文化的相互交融,吸引市民与游客前来忆古往、读故事、品小吃。

十年蝶变、老城新生,幸福生活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十年来,桐山街道着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岙里工业集中区企业年产值达17.8亿元;古岭村大步迈向“百万村财”目标;沈海高速复线、环城北路建成通车,纵二线、龙白线、麻坑里道路加速建设,北片区旧城改造稳步推进……一组组亮眼数据、一项项可喜攀升,是桐山街道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留下的铿锵足音,也是桐山街道为谱写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桐山篇章奏响的强劲鼓点。(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通讯员 夏岩缘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