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正文
闽东古建中的 “福”
2022-08-30 10:26:58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古民居太师壁上的蝙蝠和福字。

“福”,在古代建筑装饰艺术中是最为常见的用字,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在闽东的古建筑中,无论民居建筑还是宫庙建筑,常有“福”文化的身影。“福”文化表现形式各式各样,特别是大厅或者大门正对的照壁上,往往都是“福”。

门扇木雕蝙蝠状的花纹。

传闻,周宁咸村和蕉城洪口一带照壁上的“福”字都是出自一位清末宁德书法家之手。在清咸(丰)同(治)年间,宁德县十九都莒洲有一岁贡生彭广澍,因写得一手好字,在莒洲、咸村一带广为闻名。乡中有财主,新建宅邸。房子落成之日,财主热情宴请亲友和彭广澍,重金求“福”字。在酒足饭饱之后,微醺的彭广澍挥笔在院中照壁写下大大的福字。众人不禁拍手称好,纷纷向彭广澍求福字。

福安下白石门楣上的五福临门彩绘。

当然,闽东建筑上的“福”又何止如此简单呢?“福”不单是福字本体,还有不同的形态。

蕉城赤溪龙凤纹的五福。

最显而易见的是祝福语中常说“五福临门”,古人把五福临门形象化,在迎门或者大厅正对照壁上,四角处或绘画、或泥塑四只展翅的蝙蝠,中间则是一个“福”,四“蝠”加“福”便是“五福”。

半门户枢的宝葫芦浮雕。

“福”形态有很多,而且还玩起谐音梗。那些门簪、匾额上的“福”字,或浮雕凸显,或漆金大字,无不招摇。但像是隐藏在匾托、灯托、藻井彩绘、窗格窗雕、门额砖雕、叩门铺首、出水口间异化“福”字、蝙蝠、蝴蝶、宝葫芦,蝙蝠,则很难让人一眼就能辨认。

福字照壁。

“蝠”谐音“福”,建筑中最常用“福”的形象之一。宝葫芦形象,谐音“福禄”;蝴蝶形象,谐音“福”等。也有一些则是以龙凤、祥云等众多寓意美好的形象纹饰化作“福”字。

蕉城八都照壁上的福字。

在闽东建筑中的“福”是无处不在,以不同样子呈现,我们身在“福”中不知“福”,缺少一双发现它的眼睛。

匾额上的福字和漆金蝙蝠纹。

闽东建筑里的“福”,代表着“福气”“长寿”“健康”“发财”“品德高尚”“家宅安宁”等。无论是现在还是过去,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企盼福气的到来。这种生活观念、价值观早已渗透到我们生活中。(闽东日报 张兴旺 文/图)

柘荣县城民居斗拱上浮雕蝙蝠。

霞浦清代庙宇屋上五福藻井。

蕉城霍童宫庙内石香炉福字。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