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守护闽东文化 传播闽东之光
2022-08-20 11:20:0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8月6日晚,闽山闽水物华新——“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讲《山海的交响》系列展演举行。《山海的交响》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亲自指导、推动、创作的一部电视音乐风光片,曾荣获全国电视文艺最高奖——“星光奖”。

“展示闽东的闪光点,把闽东之光传播开去,使更多的人对闽东之光有所了解,大家就会向往闽东、热爱闽东,把心血汗水浇灌在闽东。”多年来,宁德牢记嘱托,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推进闽东文化建设。

2021年,大型交响音乐会《山海的交响》亮相国家大剧院,向全国展示闽东的优秀文化,传播“闽东之光”。今年,宁德市启动了音舞诗画《山海的交响》复排复演工作,对艺术架构、空间脉络、表现风格、表演形式和舞台“声、光、电”等要素层面进行了新的调整与充实,进一步提升作品的内涵与质量。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宁德市文艺作品获得国家级奖项20多项、省级奖项180多项,畲族舞剧《山哈魂》夺得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银奖、畲族歌舞《畲族婚典》献演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文艺晚会,《畲嫂》代表福建省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并荣获“优秀剧目奖”,原创歌剧《鸾峰桥》荣获第八届福建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第一名,电视剧《连家船民的美好生活》顺利杀青……

人民文化为人民,如何让文化发展成果最大程度惠及人民群众?2021年,在市本级组织“闽东之光·文化惠民”演出的带动下,宁德市各县(市、区)开展文艺展演活动1000多场次,非遗院团开展公益性演出活动410场,放映农村电影27000场,观影人数140万人次。还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组织118支文艺小分队赴闽东各个乡村,开展慰问演出、结对帮扶、采风创作、灯谜展猜、电影展播、题写春联等活动。

盛夏酷暑,位于周宁县浦源村的鲤鱼溪景区,游客络绎不绝。鲤鱼溪景区更是凭借延续800年的“人鱼同乐”文化闻名遐迩,形成气质独特的历史轨迹和文化记忆。

多年来,浦源村立足独特的人文资源优势,挖掘、阐释好历史文化资源的内在意义、历史底蕴和现代价值,大力推进国家级鱼文化主题公园打造,积极申报鲤鱼溪护鱼习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将非遗文化推入大众视野,建成鱼祭广场、鲤鱼文化博物馆,并将鲤鱼元素与“北路戏”“驮灯”“周宁评书”等民俗文化展演活动相结合,还设立民俗馆、茶业展示馆以及传统制硋、棕衣草席制作、打锡、制茶、评书、剪纸、麦芽糖等非遗展示项目,讲好“中国鲤鱼文化之乡”周宁的文化故事。

同时,浦源村深挖培育优良家风乡风,营造淳朴乡村文明风气,并以盘活修缮古民居为突破口,为村庄提供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吸引鲤鱼溪工坊、周宁高山云雾茶茶馆、周宁高山农旅文化创意中心、闽越书画院、汉服租赁馆、旺家根艺馆等十余家各具特色的文化企业入驻,景区有了新业态,文旅产业愈加兴旺,鲤鱼文化品牌越叫越响。

鲤鱼溪以文化创新激发内生动力,使护鱼文化再绽芳华,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化多元文旅融合发展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宁德市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为旅游注入新活力,深化文旅融合,推行“+旅游”“旅游+”产业融合模式,培育形成的“古村落+文创”“数字+文创”“白茶+文旅”“摄影+民宿”等新模式,还以金牌旅游村为着力点,发展乡村旅游,以点带面,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

下一步,宁德市将全面推进闽东文化建设,增强闽东文化自信,将“闽东之光”传播开去。(闽东日报)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