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鼎西昆:村中环保站 既做环保又做慈善
2022-08-17 15:53:09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环保站门口停着一辆小卡车,2名身着统一服装的志愿者在环保站内整理各式各样的废弃物品,并不停地往卡车里装。这是日前记者在福鼎市管阳镇西昆村所见的一幕。

志愿者毛小丽告诉记者,出于对环保事业的热爱,2017年,她与西昆村村干部、德成书院老师共同成立了慈善环保站。在西昆村村民和当地乡贤企业家的支持下,他们有了环保站的场所及配套设施。

起初,环保站包括毛小丽在内只有3名成员,经过这些年的宣传,本着“垃圾变黄金,黄金变爱心,爱心化清流,清流到全球”的理念,获得了许多人的响应,现在人数达10多人。

这支志愿者队伍中,不仅有村干部、老师、乡贤企业家、家庭主妇,还有西昆村精准扶贫对象和残障人士等,年纪最大的已经90多岁,年纪最小的才10多岁。他们利用休息时间活动在西昆的每一个角落,倡导大家以实际行动创建“绿色西昆”“生态西昆”。

西昆是福鼎境内有名的白茶之乡,每逢采茶时节,山路上就会出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于是,毛小丽他们便鼓励、号召村民上山采茶时,看到有废弃的瓶瓶罐罐随手拾起、带回。这一举动十分有效,现在很多村民参与到日常的垃圾收集、分类、回收工作中。

不仅如此,他们还将全村分为3个片区,并设置回收点,提倡村民将各自废弃的环保物资放到集中点,每周六再由环保站志愿者统一收集整理。此外,志愿者还与当地村民配合,多次对村河道的垃圾进行清理。

环保站每个月变卖废品的数量持续增加,变卖废品的爱心款从五年前每月100多元,增长到现在的每月1000多元。他们将爱心款再反哺到西昆村的公益事业中。

如今,毛小丽他们依然每天穿梭在村里收集废品,将爱心从西昆环保站逐渐蔓延开来,溢满村居。(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叶菲菲)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