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福安:科学普及志愿服务队助力快乐暑假科普赋能“双减”增效
2022-08-12 17:50:00 郑志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8月12日讯(通讯员 郑志)2022年暑期,福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科学普及志愿服务队与福安市科协、教育局精心谋划,通过举办各类科普活动以助力“双减”增效。期间,推出暑期科技培训、流动科技馆巡展、各类科技竞赛等活动,让青少年在多元化的课外科教实践活动中收获精彩的暑期生活。

老师在为小学员们授课。郑志 摄

科技类公益培训精彩纷呈

“这些积木怎么搭建?”“学了编程后,我自己也想设计游戏……”通过学习,小学员们冒出了许多新奇的想法。福安市通过举办青少年暑期科技类公益培训,培养青少年爱科学、乐创造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全面发展。今年,共设6个班,招募学生180人,年龄层覆盖小学至高中,开设编程、科技创新项目、科学实践活动、电子摆拼、动漫等课程。特邀多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省赛的专业老师现场授课,为期20天。

流动科技馆探索科技奥秘

“音乐特斯拉”“空中成像”“听话的小球”“飞鸟入笼”等科技设备,让孩子们感受了科技的神奇魅力。正值暑期,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来到福安,吸引了大量的青少年前往参观体验。在巡展现场,志愿者们向孩子们详细介绍并指导亲身体验每一件互动展品,让大家能够“零距离”接触前沿科技,享受一场内容丰富的“科普盛宴”。

青少年科技竞赛成效凸显

“我用编程课上所学的编程知识编好程序来控制‘机器人’完成所有的动作,这个可比用遥控来控制的技术含量高多了”福安师范附小学生正在集训,准备参加省机器人竞赛。福安市组织青少年参加各类青少年科技竞赛,激发他们的科学热情,并将学生科技竞赛类活动融入社团活动,实现学科教育的有机融合。

近年来,福安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将科学普及工作向基层延伸,广泛开展社区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活动,促进群众全面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社区居民应用科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工作成效显著,今年,福安市组织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机器人竞赛等科技类竞赛,累计获得省级奖项42个,市级奖项3个。(福安市委文明办)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