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寿宁:林业科技下乡村,服务林农帮致富
2022-08-06 15:55:00 谢养妹 谢彬煌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8月6日讯(通讯员 谢养妹 谢彬煌)“栽培黄花倒水莲的时候,土层要厚一点。”在寿宁县清源镇韶托村黄花倒水莲林下栽培技术推广与示范基地,市级科技特派志愿者林盛松、肖伏德、陈少花正在耐心细致地指导林农栽培黄花倒水莲。林农们在他们的指导下细心打理着一株株幼苗......忙得不亦乐乎。

开展“林农点单专家送餐”林业科技服务活动。肖伏德 林盛松 摄

寿宁县成立寿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林业专家服务队”,有针对性地选派高级工程师、科技特派员和专业技术志愿者开展“林农点单专家送餐”林业科技服务活动,充分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教学,及时解决林农在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种植中的技术问题,为林农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目前,已有12名志愿者参与专家服务队。

“得知我种植的黄花倒水莲有技术问题,科技特派员马上就来实地查看并指导。”黄花倒水莲经营者李伟表示,“有专业人员的技术指导,相信种植黄花倒水莲一定能有不错的收获。”望着那一株株嫩绿、叶茎挺拔的黄花倒水莲,李伟热情洋溢的脸上流露出坚定的信心。“我县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适中、水源丰富、土壤深厚,生态环境优良、无污染,十分适合黄花倒水莲的种植和生长。”市级科技特派员林盛松介绍道。据了解,黄花倒水莲是我国特有物种,根茎含有丰富皂苷,又被称为“黄花参”“倒吊黄”等,具有较高的药用和食用价值。远志科植物黄花倒水莲的根或茎、叶,入药具有补虚健脾、散瘀通络的功效,对劳倦乏力、子宫脱垂、小儿疳积、脾虚水肿、带下清稀、风湿痹痛、腰痛、月经不调、跌打损伤等症有治疗效果。近年来市场上中药材价格攀升,因地制宜规模化种植黄花倒水莲,既有生产条件又市场看好。

下一步,寿宁县将以林长制为抓手,发挥山林种植优势,大力发展县域林下经济,支持黄花倒水莲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建设实施,力争把黄花倒水莲等中药材产业做大做强,助力乡村振兴,使林农稳定增收,“不砍树也能致富”。截至目前,寿宁县清源镇韶托村建立黄花倒水莲林下栽培技术推广与示范基地100亩,寿宁县清源镇阳尾村建立黄花倒水莲高效繁育基地5亩,培育优质合格苗7.5万株。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