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焕发文化振兴新气象
2022-08-04 15:35:00 刘源 林陈铭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8月4日讯(通讯员 刘源 林陈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乡村文化氛围是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一环。特色物产丰富的宁德,打造特色节庆品牌、创作特色文艺精品、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不仅可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可以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传承优秀文化,以文育人、以文兴村,可谓一举多得。

风景如画的屏南北墘古村。甘叶斌 摄

提起闽东的黄酒,不得不想到屏南北墘村。该村开基于北宋年间,是一个千年古村。北墘村家家户户都酿酒,数百年来,代代传承,长盛不衰,既自供也外销,成为北墘村人致富的途径。近几年,北墘酿酒产量逐年递增,酿酒产值占全村农业总产值70%,从事老酒酿造农户占全村农户99%。

如何把酿酒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提升黄酒品牌与传统村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北墘村两委想到了举办黄酒文化节。

黄酒文化节主要由北墘村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节目内容以反映农村的人和事为主,如酿酒、抬酒、挑酒和制锡酒壶、编百索、编织草鞋、制木桶等传统手工艺现场制作展示。同时,文化节上还进行迎请吴氏先祖及酒神、舞龙舞狮、开酿祭神、赏福等各项民俗表演,参与人数多达上千人,充分展示质朴的乡村文化气息。

自2016年以来,北墘村成功举办了六届黄酒文化节,2019年还举办了“四季屏南·乡村有约”乡村文化旅游创意活动周,2022年春节举办了“虎年虎将故里过福年”系列之北墘斗酒大赛,使黄酒产业与文旅紧密结合,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乡土佳酿韵味长(资料度)

知名度逐步提高,慕名而来买黄酒的人越来越多,群众酿造黄酒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目前,北墘村酿酒产量已达近千吨,产值约2000多万元,成为北墘村的主要产业。而在黄酒文化节举办过程中,村民和乡贤集思广益,挖掘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乡土民俗民风,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传统节日品牌,充分发挥了文化振兴凝聚乡情的重要桥梁作用。

文化振兴不仅要带动乡村“活起来”,更要将文化成果与群众共享。近年来,宁德市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主题,推出一批具有闽东风韵、宁德气派的精品力作。大型原创歌剧《鸾峰桥》和音舞诗画《山海的交响》便是其中精品。

《鸾峰桥》讲述了寿宁县下党乡乡亲们在党的领导下,发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精神,奋力摆脱贫困的故事,以艺术方式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的根本保障”的主题。该歌剧荣登第八届福建艺术节优秀剧目奖榜首,并入选2022-2023年度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

《山海的交响》是宁德首个亮相国家大剧院的文艺作品,曾荣获全国电视文艺最高奖——“星光奖”。今年,《山海的交响》启动了复排复演工作,已于7月1日试演,后将开展常态化演出,让群众共享文艺创作成果。

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过程中,为提高群众参与度,活动形式显得尤为重要。宁德市为提升群众文化体验感,持续开展多形式文化惠民活动,从室内转向室外,从剧场走向基层,贴近群众,融入群众。

2021年,在市本级组织“闽东之光·文化惠民”演出的带动下,宁德市各县(市、区)开展文艺展演活动1000多场次,非遗院团开展公益性演出活动410场,放映农村电影24427场,观影人数120万人次。还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组织118支文艺小分队赴闽东各个乡村,开展慰问演出、结对帮扶、采风创作、灯谜展猜、电影展播、题写春联等活动。

草根舞台是宁德市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的亮点之一。福鼎、福安等地打造“中国微演艺”“社区群星秀”等群众性文艺活动品牌,搭建“微”平台,让群众唱主角,激活民间文艺资源,走出一条“政府投入小、民间参与热、社会反响大、百姓受惠多”的文化惠民新路子。

为了让群众充分知晓和理解党的方针政策,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宁德市还积极落实理论进基层“百千万”工程,整合“学习大军”、理论宣讲轻骑兵、“宁小团”、学习骨干等志愿者队伍深入基层,开展宣传宣讲活动2万多场,受众100多万人次。并创新运用网络新媒体、村村响等载体开展“云宣讲”,做到网上网下同频共振,推动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柘荣县“小板凳+N”草根宣讲大联盟将理论宣讲与志愿服务、民间调解、文艺娱乐相融合,把理论和政策通俗化、具体化、生活化,让宣讲少了距离感,多了亲切感;福鼎贯岭镇嘭嘭鼓表演将现代生活融入传统曲艺中,结合疫情防控、换届工作、党史教育、政策宣讲等创新开展线上线下群众性文化活动,把政策理论宣讲活动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中,让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此外,宁德市还深入实施乡村文化振兴“百镇千队万人”计划,稳步推进千支乡村振兴文化队伍和万名骨干培育工作。发挥农村现有的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和当地文化名人、科技能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民间艺人等群体的作用,激发带动民间艺术资源,截至目前,已培育乡村文化队伍1088支、乡村文化骨干8208名。

“未来,我市还将继续完善提升百姓大舞台,推动开展常态化演出,充分发挥各级图书馆、文化馆(艺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资源优势开展展览展示活动。同时,举办群众文化比赛类活动,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体验,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宁德市文旅局)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