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屏南:开展“感受非遗魅力,传承工匠精神”主题活动
2022-07-29 18:05:00 胡文敏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7月29日讯(通讯员 胡文敏)屏南被誉为“木拱廊桥文化之乡”,分布境内的每一座廊桥都承载着深厚而独特的乡土文化。为进一步弘扬廊桥文化,传承工匠精神,7月28日,佳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感受非遗魅力,传承工匠精神”主题活动。

非遗传承人黄闽辉讲解廊桥文化。陈映璇 摄

非遗传承人黄闽辉从木拱廊桥的历史演变、营造技艺和家族造桥的传承史等几个方面,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廊桥文化课。黄老师以万安桥、百祥桥、千乘桥等代表性的廊桥为例,让孩子们多角度认识廊桥,了解廊桥,感悟廊桥古韵、感受乡土文化,激发了孩子们爱廊桥、爱家乡的情感。

“十几米长的木头重达1000多斤,就靠我们人力,用肩膀抬着木头走在非常狭小的坑坑洼洼的泥路上,在两座悬崖边建桥。水面到桥面的距离在24米左右,水面到桥顶的距离就在30米左右。建桥时,许多地方因地势险峻,车辆难以通行,只能依靠人力转运工料,加大了建桥的难度系数,你们可能很难体会到建桥时的那种感觉,所以说木拱廊桥技艺传承下来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黄老师说,“希望在座的年轻人、孩子们对廊桥有更多的了解,更好地做廊桥文化的传承者和发扬者!”

小朋友们搭建木拱廊桥的拱架。陈映璇 摄

随后,黄老师通过操作演示让孩子们认识到独特的“榫卯结构”,指导孩子们搭建木拱廊桥的拱架,体验将一个个木构件连接成稳固的木拱架的过程,从而体会到木拱廊桥传统营造技艺的原理。让孩子们在学习廊桥知识的同时感悟工匠精神。

通过此次活动,引导辖区青少年了解廊桥、爱护廊桥,学习建桥人勤劳、智慧、奉献的优良品德。(屏南县文明办)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