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下党实践”书写了新的“下党故事”
2022-07-25 21:35:00 刘源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7月25日讯(通讯员 刘源)盛夏之夜,璀璨的灯光扮靓了寿宁县下党乡,令人惊艳不已。游人或在鸾峰桥上欣赏夜景,或到幸福茶馆品一盏白茶,来来往往如白昼般热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讲解员刘明华介绍:这个地方曾经是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电灯照明、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的“五无乡镇”。30多年来,下党乡干部群众牢记“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嘱托,用“下党的力道”打造“下乡的味道”,用新的“下党实践”书写了新的“下党故事”,走出了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下党乡志愿者给游客讲解“下党故事”。刘源 摄

2015年,下党乡高标准、高站位建设学习小镇,打响“难忘下党、福满寿宁”品牌,打造中国红色旅游新地标。同时,策划实施30多个旅游项目建设,修建提升“下乡的味道”一条街,建设难忘下党主题展馆,修缮党群连心路、开通省道S207线等,配套建设旅游新设施,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功能。

走进乌金陶非遗传习所,只见下党乡文化志愿者技艺师傅正在向游客讲解乌金陶制作技艺工序。传习所设在传统建筑内,与黄墙黛瓦、原汁原味的建筑交相辉映,古朴而典雅。像传习所这种文化志愿服务新业态在下党还有很多,感受古琴文化的兰亭拾光,进行天马行空创作的下党画苑……丰富游客体验,彰显地方文化。

为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下党乡实施村庄靓化美化工程,突出“下乡的味道”品牌和“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建设,全面完善“三进下党”教学实践线路,首创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调研的“四同”实践教育培训模式,提升乡村颜值,创新发展模式。在发展过程中,下党不局限于个别村落的开发,而是追求全乡共同发展,带动下党、下屏峰、西山、碑坑山等村融入全乡发展,累计发展各类业态66家,实现3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致富,并将修竹溪流域沿线村庄串点成面,以“一村一主题”思路,打造下屏峰、碑坑山等新旅游目的地,形成旅游闭环。(寿宁县委文明办)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