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疫情防控“夫妻档”:夫妻同心 携手战“疫”
2022-07-21 12:45:00 游艳 魏志远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7月21日讯(通讯员 游艳 魏志远)“疫情当前,作为年轻的党员干部,就应该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我申请支援霞浦。”7月3日,霞浦县发生突如其来的疫情,接到驰援通知后,来自柘荣县楮坪乡党政综合办的魏志远和乍洋乡党群服务中心的兰舒凡这对新婚夫妻,双双主动请缨申请奔赴霞浦支援抗击疫情工作。

霞浦县松城街道作为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工作千头万绪,时间紧、任务重,常常是连轴转,泡面成为了储备粮,办公椅成为了行军床,这对90后夫妻在这里演绎着“夫妻档”逆行故事。

志愿者给居民分发物资。柘荣文明办 供图

刚到中乘社区的那天凌晨,魏志远夫妇便默契地忙碌起来,一个眼神交流后,各自承担了物资清点、采样点设置、工作台布置、人员分工等工作,每一项工作都一再过细。

“每个核酸检测点,就是一个小型的战场,各个环节都不能松懈,不能让本是为防疫工作查漏补缺的核酸检测点,反而成为造成传染的‘雷区’。”魏志远说。

点位的科学设置、工作台的合理布置,属于“硬件”建设,现场的组织和管控,则属于“软件”,硬件建得再好,现场组织管控混乱无序,也不行。考虑到除了医护人员,核酸检测点其他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个人防护知识和规范操作的相关知识可能不足,比如防护用品的穿戴流程和脱卸流程,魏志远提出每个核酸检测点在检测前,由专业的医护人员对其他工作人员进行监督指导。

“防护服穿脱的视频,大家看一看,一定要注意防护用品穿戴和脱卸规范。”魏志远夫妇总是会提醒身边的队友。

社区工作人员有限,疫情防控工作面临许多困难。在疫情形势严峻的那一周时间里,魏志远夫妻俩几乎每天都工作到后半夜,清晨又爬起来投身到繁杂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走访排查、值守检测、环境消杀、卫生清洁、关爱隔离人员……这些都成为了日常工作。

“大家都在为战‘疫’贡献力量,对我们党员来说,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当社区居民对他们表示感谢时,魏志远夫妻总是会这么回复。

当志愿者绝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在30多度的天气中穿着防护服还不是最难熬的。

“我们要尽量少喝水,减少上厕所次数,这样可以节省防护服,减少群众排队等待的时间。”魏志远说,面对种种挑战,夫妻俩没有退缩,互相加油鼓劲、汲取力量。

夫妻俩外务、内勤相互配合、相互协作,白天二人在核酸检测点主要承担上门动员核酸、维持排队秩序、体温检测、医废垃圾清理等工作,晚上就开始“码字”,撰写每日工作总结、网格化信息录入,用文字记录防疫的点点滴滴。

等待核酸采样的队伍中,一位居民由于天气炎热、排队较长,情绪有些激动,“你们是怎么组织的,为什么这么慢,再这样下去我们都得中暑!”

正在维持秩序的兰舒凡,立即上前耐心地安抚居民的情绪,用微笑耐心讲解防疫政策要求,最终得到了居民的理解。

在远处疏导队伍的魏志远目睹了整个过程,因职责在身不能立即过去帮忙,事后他走到妻子身旁拍了拍她的肩膀,虽然没有说什么,但是彼此都感受到了力量。

对于抗疫中的苦,俩人看得很轻;而对于并肩中的甜,俩人看得很重。

有一种浪漫,是走访路上的相互陪伴;有一种牵挂,是工作之余的一份惦念;有一种幸福,是擦肩而过的相视一笑;有一种坚守,是身披“红”马甲的相互依偎……(柘荣文明办)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