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让青春在社会实践中绽放光彩
2022-07-21 11:04:27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6月30日下午,在《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学习交流会上,《我来说赤溪》快板节目得到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这是宁德师范学院后山夜校“赤溪成长训练营”实践队组织赤溪小学生编排的节目。后山夜校已连续7年组织实践队到赤溪村进行暑期支教。

实践活动现场。林秀椿 供图

宁德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和实践地之一。作为宁德唯一一所本科高校,宁德师范学院注重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大课堂中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的好思想、好作风。

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宁德师范学院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组织397支社会实践队、近3500名师生深入全市各地开展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发展成就观察、义务支教、村官助理、志愿服务等活动。

6支实践团队深入下党乡、赤溪村、九仙村等地,以实地考察、深度访谈等方式,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用好《摆脱贫困》《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理论书籍,在沉浸式学习体验中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深邃思想,从中汲取青春奋进力量。

后山夜校是宁德师范学院的一个义务支教志愿服务社团,从1987年至今,已经义务支教三十五年,团队中的成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义务支教的脚步却从未停止。

2016年,后山夜校在“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建立了省级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连续七年来,后山夜校实践队每年在赤溪村开展支教活动,将义务支教的爱心接力传承下去。在今年的义务支教活动中,除了语文、数学、英语、常识、音乐、文体、美术等课程,还开设了超轻黏土、音乐律动操、微景观设计等课程,受到了学员们的普遍欢迎。

多年来,宁德师范学院学子始终牢记嘱托,奋发向上,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今年,20支近300人的青春支教实践队深入乡村,用爱心为乡村孩子送去知识与温暖。

从三尺讲台到乡村一线,从舒适校园到田间地头,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身影活跃在乡间舞台。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61名大学生前往霍童赤溪村、周宁浦源村、屏南寿山乡、福安林洋村等地担任村官助理,协助开展各项服务百姓的工作,13支团队分赴各乡村开展智慧农业应用、白茶推广、农产品及海产品调研等,在基层锻炼自我、服务社会。今年,该校与建设银行宁德分行联合开展“金智惠民——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组建4支社会实践队奔赴各地,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服务地方发展。

在服务乡村一线中,这些青年学子充分挖掘闽东红色文化,组成了闽东之光红色逐梦之旅实践队、宁德红旅宣传队、追寻英烈足迹调研队等60余支团队,走访百丈岩战斗展陈馆、蔡威事迹展陈馆、革命烈士陵园等,开展义务讲解,让更多人深入了解闽东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弘扬闽东之光。

把热情挥洒在基层,用行动展现使命担当。宁德师范学院大学生还开展了“河小禹”专项行动、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福利院爱心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用青春热情奉献基层一线,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践行“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通讯员 林秀椿)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