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东侨:打开文明之窗 照亮山海之城
2022-06-28 18:30:00 苏晓洁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6月28日讯(通讯员 苏晓洁)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

近年来,东侨以“智慧东侨”为抓手、以队伍阵地建设为重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通过整合各类资源要素,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网”,建成1个中心、10个实践站,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在东侨全面铺开。

东侨开发区在人民广场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音乐快闪文化文艺志愿活动。东侨文明办 供图

东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调动单位、学校、社区等各方力量,积极践行“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核心价值、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涵育滋养文明新风”六大工作任务,打开了滨海山城的文明之窗,让文明的春风春雨滋润人心,让越来越多文明的种子在东侨这片沃土生根、发芽、成长、繁茂。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后,我们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区活动,多方位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群众生活更有韵味,实现了让群众在体验幸福中感受文明新风。”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关宁宁介绍。

东侨开发区举办党史知识竞赛。东侨文明办 供图

“铭记党史,不忘初心”文化惠民专题文艺晚会,在东侨华侨新村举行。侨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共建单位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粥香暖寒冬 浓情话腊八”。南岸公园举办“心连心”慰问演出。东侨理论宣讲轻骑兵创作《采访实录来宣传》快板节目受到群众好评。兰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已成为东侨新时代文明实践标志性阵地……

东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为“辐射点”,有效利用区内文体广场、艺术馆、商业大街、南北岸公园等平台资源,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广泛开展文化活动,在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传统文化注入时代生机的同时,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东侨落地生根。

为了更好地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问题,东侨立足实际,建立了大门山派出所环东湖志愿者巡防队、环沃尔玛商圈“90后警务室”志愿巡防队等53支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已注册的志愿者7400多人。

据悉,2021年以来,环沃尔玛商圈“90后警务室”志愿者巡防队共救助群众200余人,寻找走失人员9人,帮助群众找回物品30余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东侨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宣讲活动。东侨文明办 供图

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的志愿活动更是温暖了整座城。有挨家挨户扫楼摸排动员的,有在核酸采集现场维护秩序、卫生消杀的,有参与数据录入的,有帮忙搬卸救援物资的,还有给24小时值班点送去夜宵的……

据了解,东侨还积极落实行之有效的志愿者服务激励机制,通过“志愿者星级评定”“志愿者积分”等方式,志愿者可根据积分随时兑换实物,有效回馈激励了志愿者的志愿行为,增强志愿者的荣誉感;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区官网、广播、电视等载体,加大对志愿者的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树立典型、嘉奖激励。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东侨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更进一步,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传播城市温度、打造文明之城,不断增强文明实践的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东侨文明办)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