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用好文化阵地 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2022-06-28 16:23:33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文化阵地是开展文化活动不可或缺的重要阵地,也是为乡村赋予精神文化内涵、提升群众精神文化风貌的关键平台。近年来,宁德市不断强化文化阵地建设,夯实乡村文化振兴基础,使文化阵地建设成为乡村文化振兴的“精神高地”。

近日,在周宁县“三库”生态文明实践主题展馆,陆续有团体前来参观学习。为进一步提升黄振芳文化品牌,践行“三库”生态文明理念,周宁县依托黄振芳家庭林场建设“三库”生态文明学习实践基地,构建新时代思想引领、理论宣传、文化传承的新型阵地。该基地被授予全省首个“林业生态文明实践基地”称号,建起全国首个森林党校。

游客参观“三库”生态文明学习实践基地。林子杰 摄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周宁县以“三库”生态文明学习实践基地为平台,通过主题展馆、生态文化广场、特色景观、“森林党校”等形式聚焦“三库”理念、阐发“三库”理论、讲述“三库”故事,助力黄振芳造林事迹及林下经济在新时期发挥“品牌效应”,打牢筑实生态文化基因。同时,引进和谐牧业、三杉多肉花卉等项目,培植彩色水稻示范基地,形成“三库”主题文化乡村独特生态景观,打造网红“引爆点”,并倡导发展森林旅游、休闲康养、林下种养等绿色产业,激发乡村活力。

文化阵地是文化传播的主战场,要通过举办文化活动,汇聚文化力量,在潜移默化中激发群众对文化的认知和认同,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福安市“爱故乡书院”位于福安市溪潭镇洪口村,是一座建设在老宅旧院内的乡村公共空间,每天常态化开放,让村民能够“扛起锄头种地,放下锄头读书”。

该书院结合村民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同的文化教育服务。针对在村青少年每周末定期举办“故乡课堂”,开展英语、音乐、陶艺、剪纸等课程,提升文化和艺术审美;针对村民每周五晚举办“父母课堂”,开展亲子教育、家庭教育等课程,提升家庭教育素养;每年寒暑假举办乡土研学夏令营,带领青少年走出课堂,深入乡村,感受故乡和大自然的美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书院的“故乡民艺厅”里陈列着各种农村生活用具与农耕器具,展示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农民生活方式、农村风貌和农耕文化。

爱故乡书院开展阅读活动。宁德市文旅局 供图

“小中心”集成“大文化”。近年来,宁德市积极探索文化阵地引领作用,完成200个重点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推进3个县域文旅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建设,提升11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效能,54个村被评为省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其中4个为省级优秀示范点)。同时,完成44个农村电影放映室外转室内试点建设,制定《宁德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完成100个行政村智慧广电乡村工程试点建设,进一步完善文化服务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创新发展新型文化服务空间,丰富公共服务载体。宁德市结合乡村实际,以建设书房书院、休闲驿站、研学空间等为重点,新增4个省级全民阅读示范点、1家省级全民阅读示范基地、17家省老区“红色书屋”;打造屏南厦地水田书店、寿宁县梦龙文化休闲研学、福安市“爱故乡书院”、周宁县鲤鱼溪创作基地等新型文化空间,持续不断为文化阵地建设注入“新活力”。

总分馆制是推动文化场馆服务城乡均衡发展的重要方式,相关部门上下联动,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资源向农村倾斜,建立37个县级文化馆分馆、39个图书馆分馆。重点推进柘荣县富溪镇分馆、霞浦县长沙村分馆等9个优秀图书馆分馆建设,并在所有优秀分馆实现了通借通还功能,常态化免费开放,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多高品质文化供给。

文明之风浸润人心。宁德市还建成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个、所127个、站1720个,基本形成了文明实践全域覆盖网络,福安、蕉城、周宁等3个全国试点县建立县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大力培育具有地方特色、行业特点的志愿服务队伍,举办两届全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活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5000余场次,传递文明新风,营造和谐的乡村振兴氛围。

下一步,宁德市文旅部门将进一步深挖地方特色,强化文化阵地建设,讲好闽东故事,传承闽东文化,让文化阵地成为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推手。(闽东日报记者 刘源)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