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寿宁:聚力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为经营户建“新家”
2022-06-22 10:57:40 柳瑞久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6月22日讯(通讯员 柳瑞久)“我在这个市场买了20几年的菜,从来没有看到今天的市场和街道这样干净、整洁。原来的杂乱和拥挤没有了,仿佛眼睛都亮了一般”,居住在附近的王阿姨满心喜欢地告诉我们。还有家住下村的叶大爷对我们说,他靠种菜到农贸市场售卖养家,一年365天风吹雨淋在街边蹲着。现在政府腾出市场二层给我们卖菜,大厅宽敞明亮,有摊位,不用在街边挤来挤去,又日晒又雨淋的,太好了。一两天来,我们在街边小巷都能听到市民的议论,街道脏乱和市场拥挤早该治理,大家都拥护,希望相关部门一定要管到底,把我们生活的县城建设好。

执法现场。寿宁文明办 供图

创建文明县城非一日之功,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加油干。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创城工作,自加压力,真抓实干,聚力解决创建省级文明县城难点、短板和硬件问题,并针对实际存在情况,组织职能部门、乡镇社区等开展“十个专项整治行动”(即集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车站码头、广场公园、城乡结合部、交通文明行为、校园和未成年人、各种文化和便民设施专项整治行动)。县创城办不断密切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认真谋划,确保集中力量解决一个个难题、做成每一件实事、再推出下一个目标。

县城工业路农贸市场投入使用已久,原有规划滞后,设施老旧,已经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城区人口生活需求,同时也是影响创城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为落实城市管理堵疏结合,方便于民,服务群众的宗旨,县委县政府及创城办领导召开各职能部门协调会,力促业主单位不出租商贸城二层,先行投入45万元升级改造,用于农民自产自销集中区,杜绝在市场街边无序摆摊设点。据了解,二层农民自产自销区共设置75个售菜点,70个 摊位,基本满足农民自产自销需求,为路边摆摊的大叔大妈营造一个经营“新家”。

农民自产自销区。寿宁文明办 供图

6月20日上午,县创城办协调县城市管理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鳌阳派出所、交警大队等相关部门开展工业路农贸市场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以店外经营、流动经营、占道经营、乱堆乱放、户外广告等为重点整治对象,规范该地市场经营活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县创城委执行副主任李淑英带领创城办人员耐心动员沿街无序摆摊设点的经营户集中到改造升级后的农贸市场二层“农民自产自销区”和固定摊位经营,不再占道乱设点,还街道和市场周边卫生整洁的环境,为创城出力。市民和经营者纷纷表示拥护文明创城的相关规定,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让政府放心。   

这次县城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县城市管理、公安交警等执法部门坚持文明执法、依规疏导;县创城办协同农贸市场监管部门事前做了大量的动员疏导工作,取得经营户对市场规范经营的支持。据统计,6月20日第一天,共劝导整改店外经营30余户,取缔占道经营摊点150处,整治户外违规广告30多处,清理随意堆放物料7处,纠正乱停乱放车辆百人次。6月21日,县创城办全体人员继续协同职能部门现场疏导宣传,不断提高市民创城意识,自觉遵守文明规范,建设清洁亮丽美好家园。

下一步,寿宁县将紧紧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目标要求,不断加强营造创城宣传氛围,通过难题会商、问题协商、重点攻坚,专项整治等措施,推进创建文明县城工作深入开展。(寿宁县创城办)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