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力促“相加”迸发“相乘”效应
2022-06-20 17:38:17 王曼琪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6月20日讯(通讯员 王曼琪)如何既能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又能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近年来,霞浦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不断探索“志愿服务+”的新模式,努力培育特色项目,强化品牌引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党的声音真正在群众家门口唱响。

志愿者在公园开展垃圾清理环保活动。王曼琪 供图

“志愿服务+理论宣讲”

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线上发布《月度计划》,常态推进;线下策划“示范宣讲”,以点带面,创新打造“霞小宣”理论宣讲队,从“听我讲”转为“我来讲”,在开展常规性宣传宣讲的基础上,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陆续打造长沙书苑、七星渔排、上水畲村等特色理论宣讲示范点,进一步强化理论宣讲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粘合度。同时结合霞浦县山海地域特点“上山下海”,到海岛渔船、到溪南渔排、到水门畲村等,让党的声音响彻山海。截至目前,“霞小宣”理论宣讲队共开展线上线下宣讲300余场、受众28.9万人次,推动文明实践浸润人心。

“志愿服务+文明旅游”

立足霞浦摄影旅游特色,探索“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模式,逐步形成以东海1号风景观光道、三沙花竹摄影点、东壁民宿观光为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摄影点,并拟在全县各景区铺开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岗,做到有人、有岗、有服务。

霞浦方言三句半:防疫防控要彻底。王曼琪 供图

“志愿服务+基层治理”

统筹全县336个文明实践所,5万多名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情暖暮年 爱满夕阳”“文化惠民”等志愿服务行动,将爱心义诊、免费理发、关爱陪护等50余项便民服务“送”到了群众身边。面对4月袭来的新冠疫情,全县33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从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和文化乐园转换为核酸检测大广场、疫苗接种大本营、物资储备大仓库......依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迅速组建疫情防控志愿者储备队伍161支,召集招募防疫工作志愿者3300多人,下沉全县15个乡镇(街道),28个社区,293个建制村,参与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入户上门开展摸排核查、信息登记、政策宣传等各项工作。(霞浦县委文明办)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