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柘荣靴岭尾村:奋斗绘美景 蝶变展新颜
2022-06-16 10:23:3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初夏时节,走进柘荣县城郊乡靴岭尾村,一幅田园油画般的美景映入眼帘,欢声笑语不时从村里传来,这里有剪纸体验、油画研学、亲子游乐园、林下采摘、打靶战场等,吸引着大批游客纷至沓来。

多年来,靴岭尾村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围绕“清新乡野、文创田园”的村庄发展定位,积极探索“文旅+农旅”双融合,打通产业、文化、生态、治理等发展瓶颈,从2017年的软弱涣散党支部,蜕变为如今年均接待游客量达10万人以上的“网红村”。

2019年以来,靴岭尾村先后被评为“柘荣县剪纸特色文化村”“2020年度福建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福建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福建省金牌旅游村”“宁德市最美乡村”“宁德市文明村”。2021年度,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2万元,较上年度增长2.6倍,

“乡村振兴工作一定要因地制宜,要立足我们自己的特色优势、产业优势、基础优势进行整合,来放大我们的工作亮点,从而带动产业发展,推动农民增收。”城郊乡党委书记袁宗昂表示,为提高整体乡村治理能力,靴岭尾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了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实、敢担当的基层治理队伍,并组建了“一团三组”工作架构,实打实地做好乡村振兴工作。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随着乡村振兴建设的持续深入,越来越多外出乡贤的目光聚焦于此,靴岭尾村主动联络闽籍侨商、海外福建社团、柘荣驻外商会及在外乡贤能人,靴岭尾村村民刘冬宝就是其中一位。“此前,我在浙江、上海等地经商,2014年返乡创办剪刀厂,2020年得知靴岭尾村建设涵盖剪纸、油画、林中漫步道等为一体的‘文创田园’项目,我便同合伙人投资400万元成立公司共同经营。”刘冬宝表示,能为家乡建设出一分力,心里感到十分高兴。

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靴岭尾村着力聚才“引智”乡村发展思路也逐渐明晰,目前,该村共登记乡贤能人16名,每年至少举办一次“乡贤诸葛会”,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柘荣剪纸堪称文化瑰宝。而靴岭尾村更是远近闻名的“剪纸特色村”,有着400多年的剪纸创作历史。村民袁作干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和一把剪刀结下不解之缘。农忙之余,袁作干常溜达到剪纸馆看看热闹,剪纸老师孔春霞让他跟同村的学员一样,也拿起剪刀试试,没想到,这剪刀一拿起,剪得比初学者都要好,成了村里“最有天赋”的剪纸能手。如今,《荷塘情趣》《古民居》《十二生肖》《淑女图》等一幅幅形色各异的剪纸图案,被“搬”上村中一座座焕然一新的房屋立面墙,方寸之间尽显无限创意。村民农闲时学学剪纸,还能增加收入,同时,还吸引游客到村里旅游和研学。

同时,靴岭尾村立足资源禀赋,充分发挥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在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靴岭尾村成为全县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试点,领办宁德市岩峰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柘荣县小红鞋文创有限公司、柘荣县益丰源农业专业合作社等3家经济实体,发展文创、旅游、农业种植体验等多元化产业,产业格局日趋成熟,形成村财、村民、企业共同增收的良好局面,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在此基础上,靴岭尾村发展以农业观光园、农事体验和采摘游等为主的项目,有效推进“五个振兴”齐头并进。“喜事有祝福、丧事有慰问、难事有帮助、病时有看望、节日有问候”,让百姓再也没有后顾之忧。

为进一步增加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近年来,靴岭尾村坚持在乡村风貌塑形上下功夫,聚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农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四行动”,城郊乡党委及靴岭尾村委,通过以工代赈、奖补等形式,鼓励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家家户户菜园花园化、座座院落景观化的“数亩花园半菜园”亮丽风景,村庄品位持续提升,有效改变过去村居环境整体落后的面貌。(闽东日报 罗丽娟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