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美德少年 > 正文
2022年宁德市“新时代好少年”:霞浦县第三小学厉奕辰
2022-06-12 19:55:39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红色基因融入他稚嫩的心灵,榜样力量引领他热心公益,自立自强造就他品学兼优,他就是,阳光开朗,在伟大新时代奋力追求梦想的新时代好少年厉奕辰。

厉奕辰,现就读宁德市霞浦县,一年级至今一直担任班长,还任学校少先队副大队长,多次荣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水珍珠之星“等荣誉称号,2020年被评为霞浦县“新时代好少年”。

红色基因传承人

厉奕辰从小聆听了许多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英雄刘胡兰、赵一曼、邱少云的事迹使他幼小心灵深埋着一颗红色的种子,他喜欢听红色革命故事,喜欢看革命传统教育书籍,喜欢到革命历史遗迹和展馆参观,霞浦柏洋许旺烈士陵园、闽东苏区纪念馆等宁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留下他参加红色研学的足迹。作为班长和大队委,他协助老师组织同学们进行爱国主义思想熏陶的主题班会课,多次主持学校的开学典礼、升旗仪式,在“国旗下讲话”为老师同学们讲述党的发展历程。他不但自己学,还发挥少先队干部的作用,当好红色故事讲解员,将先辈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他认真学习“习爷爷在宁德”的故事,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上,他给同学们介绍了习近平爷爷与连家船民上岸的故事。为了讲好这个故事,他不但向老师请教讲故事的技巧,还跟随爸爸参观了霞浦“四下基层”教育基地,反复阅读《习近平在宁德》这本书,深入了解习爷爷在闽东的工作经历,切身感受习爷爷“把心贴近人民”、为群众办实事的为民情怀,从而把故事讲得声情并茂、感染人心。

热心公益传风尚

厉奕辰热心志愿,逐光而行。他以雷锋为榜样,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公益活动,不断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在广泛的社会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为生病困难同学捐款,他主动献出自己的压岁钱;参加“绿色校园 你我共享”活动,他亲手制作树牌,勇敢制止破坏绿化设施的行为;他争当“小雷锋文明交通志愿者”,走进社区宣传“文明安全出行”理念;他积极响应“创建文明县城 从我做起”,做好校园周边环境的文明守护者……奕辰的妈妈是一名检察官,爸爸也曾是检察干警,他从小就了解了宪法是我国的根本法,凝聚着革命前辈的汗水与鲜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法制保证。为传承红色法治基因,他每年都参加宪法宣传活动,2021年 “宪法宣传周”,他除积极分发宪法宣传单外,还主动在霞浦县九大馆给市民们认真讲解宪法小知识,受到来往群众的称赞。

自觉独立传学业

厉奕辰诚实稳重,谦逊好学,展现出生长在红旗下的青少年积极向上、努力学习的精神风貌。他在班上给同学们深情讲述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故事,并以此为勉励,严格要求,勤于思考,上课积极回答问题,每个学期都会给自己确立一个学习小目标并努力坚持,成绩优异。他喜欢阅读,视野广阔,演讲比赛、诵读故事活动都有他的身影和良好展示,还能与全校师生讲述分享运动员谷爱凌、苏翊鸣的冬奥故事。他兴趣广泛,喜欢武术、游泳、篮球等运动,还参加了宁德市第五届运动会青少年射击等比赛,不断完善自我。

感恩有爱传美德

厉奕辰懂事孝顺,乐于助人。在学校,他是老师的“好助手”,同学们的“好服务员”。在家里,他是懂事的“小大人”。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在学好防疫知识、做好自身防护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行动的同时,他还是父母坚强的后盾。疫情期间,爸爸要承担县疫情防控督查检查职责,妈妈负责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检察监督工作,每天早出晚归。2021年底,姥爷体检出淋巴癌、爷爷长期糖尿病和脑梗导致生活不能自理……,为不让家人分心,他自己能做的事情独立做,自己不会做的事学着做,主动承担家务。在姥爷病危异地住院期间,他坚持每天一个电话问候鼓励姥爷……父母工作仍双双受到嘉奖,离不开他的支持,而厉奕辰更是经受了生活的考验,显示出新时代好少年爱国孝亲、积极向上、自强不息、敢于担当的时代风貌!

生活在温暖的阳光下、成长在奋进的新时代,厉奕辰正以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的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少先队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努力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着、实践者,从小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