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美德少年 > 正文
2022年宁德市“新时代好少年”:霞浦县民族中学钟妍朵
2022-06-12 19:45:55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钟妍朵,女,畲族,2009年出生,是霞浦县民族中学七年级四班学生,系崇儒乡亭头村南山自然村人,看到近二十户家乡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她立志用知识改变命运,改变贫困的家乡面貌,让自己这只“凤凰”成为“金凤凰”飞出大山。

一、刻苦学习的“小凤凰”

从她记事起,妈妈的身体就不好,爸爸是个搬运工,家庭所有的重担都落在爸爸的肩上,微薄的工资维持着一家四口人拮据的生活,看到爸爸每日忙碌的工作,因常年搬重物,微微驼着的背,她很心疼。但贫困的家庭并没有消磨她的学习劲头,坚定的毅力和自强不息的意志使她比同龄人独立的早,成为父母的骄傲。有幸来到城关读书,她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时光,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每天是她的书声迎接晨曦的第一缕阳光,在校她认真听取老师的谆谆教导,学习不敢丝毫松懈,坚持做到了课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踊跃发言,课后及时复习,不耻下问。夜深人静,她依然在灯光下苦读。功夫不负苦心人,去年宁德市毕业统考,她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迈入中学。

“读书使人明智”。小学时,她住在西关外婆家,父母不让看电视,也不给看手机,恰好她的表姐留下一架的书。从那时起,她每天都沉浸在书的海洋里,与书为伴。记得那次县上的宪法比赛,当老师把宪法的相关资料拿给她,看到资料上枯燥乏味的密密麻麻的字退缩了。可她转念一想,书中鲁滨逊的坚持不懈,不畏困难,又让她充满了力量,信心倍增,重新拿起资料,在精心的准备下,她获得了县上宪法竞赛第一名。

二、乐于助人的“小凤凰”

作为班干部,她严格要求自己,虚心接受别人的建议;对班级工作任劳任怨,积极配合老师,做老师的小助手;做到说真话,办真事,做真人。

“把别人的困难看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幸福”她牢记雷锋叔叔的这一句话。不管在哪里只要看到谁有困难,她都伸出援助之手。她是邻居小弟弟口中的爱心小姐姐,是长辈心中的小棉袄,是公交车上的小雷锋,是爱心捐款的领头羊……

班上有一位同学,家境贫苦,学习成绩不佳,个人卫生做不好,同学们都不愿与她交朋友……于是这位同学变得更加内向了,整日闷闷不乐。妍朵知道后,主动与她交朋友,并把自己的本子、课外书、铅笔等学习用具送给她,课间与她一起游戏,与她一起做作业,并为她辅导功课,同学们都羡慕她们像姐妹一样的情谊,班上的同学在妍朵的影响下也乐意和这位同学交朋友了,渐渐地,她变开朗了,也爱学习了,久违的笑容又重现在这个女生的脸上……

三、自强自立的“小凤凰”

妍朵经常帮妈妈择菜、洗碗、扫地,做力所能及的事,周末洗衣服、照看弟弟。她还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用洗脸水来拖地板,淘米水来浇花,洗衣水来冲厕所,吃饭不丢饭粒;在校看到水龙头在滴水,她会上前拧紧,哪个教室人走灯亮,她会随手关灯,还让家里换上节能灯;她从不买零食,几乎没买过新衣服,穿的都是表姐穿过的;铅笔太短了握不住,就用合适的竹管套住继续写;用完的作业本翻一面拿来当草稿纸,直到密密麻麻实在是无法写了,才肯罢休拿去收购。

为了全面发展,妍朵还加入了葫芦丝社团,通过了七级考试,参加校艺术节比赛名列前茅,现在又挑战巴乌;踊跃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比赛,综合能力得到了提升。近七年的学习,她连续六年被评为“三好学生”;连续六年被评为“百佳学习标兵”,参加各级各类的征文比赛十二次,其中七次荣获一等奖;2018年霞浦县中小学生宪法比赛,荣获一等奖;2019-2020学年被评为“霞浦县优秀少先队员”、“践行十大好习惯学习标兵”、“最美督导员”;2020年评为校“新时代好少年”,征文《红色的信念》在“光芒杯”2021年度全国中小学文学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同时还获得县征文比赛中学组的三等奖……满墙的奖状就是她成长的最好见证。

“凤凰”从这里起飞,我们期待她一飞冲天!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