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美德少年 > 正文
2022年宁德市“新时代好少年”:福鼎市一中丁宗霖
2022-06-11 21:09:54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丁宗霖,是一名品学兼优、活泼开朗、勇敢自信、喜欢挑战,乐于奉献的男孩。曾被评为“福鼎市新时代好少年”及 3次荣获校“新时代好少年”,“先锋少年”“文明礼仪之星”“优秀少先队干部”等称号。

丁宗霖从小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心地善良,懂得感恩,积极参与各类志愿者服务,爱好中华传统文化,积极学习、参与、传播传统艺术活动,在他的脸上写满阳光、热情、自信……学习中,他品学兼优,勤学善思,爱好广泛;生活中,他独立自主、乐观向上,积极有为。

志愿服务的小达人

2021年,福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丁宗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到校门口参加维护校园秩序、保护卫生环境,参与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月主题活动,走进社区、走入街区宣传文明礼仪、宣传文明新风尚,用志愿服务传递城市温度,助力福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创城期间,他是宣传员,制作各类宣传海报,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文明交通、邻里和谐等知识宣传,发动校园同学及社区群众进行垃圾分类,劝阻身边的大人小孩不要乱扔垃圾。他是文明督导员,经常在校园、街区维持交通秩序,劝阻司机、行人遵守交通秩序,出行文明礼让;他是环境卫士,经常到桐山溪、龙山溪等公共区域捡拾垃圾,不怕脏、不怕苦。

丁宗霖,从小就学会生活的独立自主,洗碗、搽地板,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跟随家人一起做志愿服务。在寒暑假、节假日和双休日期间,每年10多次,与桐山街道小路社区阿姨们一起走进社区慰问帮助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和困难家庭,帮助他们做卫生、讲故事、写春联等,向他们嘘寒问暖。

他每年用自己的压岁钱,为困难老人、残障儿童购买生活用品和食品。他心知有更多的困难的人群需要帮助,在家里对食物和生活用品都很珍惜,不轻易浪费。在他的影响下,身边同学也纷纷一起加入公益活动,奉献爱心、服务社会。

传统文化的多面手

他爱好广泛,擅长朗诵、主持、书法、乐器吹奏等传统文化文艺。

在学校,他当起了老师教书法的小助手,激发同学们对汉字、书法的兴趣。每逢节假日,他喜欢用手中的笔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讴歌今天的美好时代。每到春节时,亲戚邻居家都纷纷抢着要他书写的春联。他曾被授予“福鼎市小小书法家”称号。多项书法作品在全国、宁德市、福鼎市、学校等各种级别的书法比赛中荣获一、二、三等不同等级的奖项。其中,2021年书法作品在“希望杯”全国少儿硬笔书法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宁德市中小学生书法大赛软笔(小学组)荣获三等奖,在福鼎一中第32届校园艺术节书法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他是才艺小明星,热爱主持,特别喜欢诗词朗诵等传统文化节目。从小喜欢诵读和学习古诗词,非常关注每期的《中国诗词大赛》,特别崇拜董卿、陈更与彭敏,诗词储备量近400首,语言表达能力强,连续四年担纲学校各种大型活动主持,并录制了许多朗诵节目。2020年12月和10月分别参加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和“中秋诗会”节目千人团的录制。在全国、省、宁德市、福鼎市及校等级别的诗词大赛、朗诵大赛、主持大赛、汉字听写大赛等赛事中屡获大奖。

他对传统文化知识能够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并通过写作将所学知识运用自如。他的笔下有李白、杜甫、辛弃疾的诗句,有孟子、孔融、司马光的身影;热爱家乡的传统文化,他的笔下有对太姥山、福鼎白茶的赞美,胸中有对沙埕铁枝、白茶制作技艺、福鼎饼花、提线木偶的啧啧称奇。他喜欢游学,旅途中的名胜古迹、历史文化都是他笔下的素材。在福鼎市、学校举办的读书活动、作文大赛中获奖累累。

勤学善行的小能手

丁宗霖勤学好思,善于钻研,注重课前认真预习,上课认真听讲,及时做笔记,积极用脑,及时总结,喜欢和老师、同学讨论问题,注重均衡发展。他自幼喜欢阅读,熟悉家中近700册藏书,还经常在校园和福鼎市图书馆借阅书籍,涉略广泛,对文学、历史、科学、地理等都有浓厚兴趣。

他还是班级的小能手。2021年,他积极组织策划,发动同学广泛参与,成功完成了福鼎一中第二届班主任节的举行。在福鼎一中校运动会上,他以身示范,并广泛发动同学争当宣传自愿者,撰写大量的广播稿,参与后勤保障工作,为运动员加油喝彩。

他总是带头完成学校的值日、黑板报、卫生评比等工作,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文艺节、书法、朗读、作文等各种比赛活动。他总是积极帮助学校有困难的同学答疑解惑,排解同学纠纷,努力构建和谐班集体。每天,他都早早来到教室,协助班干部安排同学值日,营造干净整洁、和谐有序的学习环境,团结同学,为班级争光。

他的座右铭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他也一直这样努力着,用知识和才艺武装自己,用善良和爱心帮助别人,持之以恒,学深悟透,他用热心、信心、恒心、诚心迎接每天的生活。他说,少年的时光都是美好的,青春都是美丽的,但只有不负韶华,扬帆启航,用心浇铸,才能发出绚丽的光彩,做一个新时代下的阳光少年。他相信,心中有愿望,脚下有力量。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