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周宁: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2022-05-23 15:33:27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危难时候,越显担当精神。

暮春夏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宁德原有的平静。关键时刻,周宁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疫”而动、挺身而出、冲锋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固屏障。

志愿者合影。詹玉娟 摄

吹响“集结号”,广大党员干部尽锐出战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4月16日晚8时,由52名县直机关党员干部组成的周宁县支援宁德中心城区党员突击队迅速集结,在铿锵誓言中毅然奔赴宁德中心城区疫情防控一线,入驻蕉城区金涵乡濂坑村封控区,为打赢疫情歼灭战注入“周宁力量”。

据悉,自宁德市发现确诊病例后,周宁全县进入“战斗状态”。坚决贯彻落实宁德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县处级以上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为组成成员的周宁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动态分析研判本县疫情防控工作形势,让下设的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交通检疫组、宣传组等10个工作组相互配合、高效“作战”,压实闭环化的组织领导体系,形成“部署、落实、督导、处置、核查”全链条,实现全县“一盘棋”。

周宁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抗疫信心,勇于担当使命。全面动员全县379个基层党组织和5519名党员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发动11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1437名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在突发疫情状态下,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战“疫”的硬核力量。

在组织的号召下,周宁县广大党员干部分批、分别深入174个网格点、6个集中隔离点、12个交通便民服务点、65家重点企业等防疫一线,协助各地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尽心尽责当好疫情防控“网格员”“宣传员”“守门员”“保洁员”“送货员”和“逆行者”,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政治本色和使命担当。

“无疫小区”评选组实地考察。詹玉娟 摄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这几户去过七八次了都不在,应该是上班去了,大家再辛苦一下,我们把饭点和晚上也利用起来,争取这三天内把我们网格的人员摸清摸透。”周宁县委组织部干部何妙绿一边吃着面包,一边跟几个干部细细分工,汗水浸润发丝黏在她的额角,嘴唇干裂也没见她喝一口手上的矿泉水,但她却仍没有忘记反复叮嘱入户党员干部注意事项。

疫情发生后,周宁县快速划定174个网格点,何妙绿等1693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担任网格点网格员,通过入户、电话联系和智慧音箱、小喇叭走街串巷等方式,科学精准细致做好疫苗接种动员、重点疫区返乡人员摸排、民生服务、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

一道无瑕白,一抹党旗红。在周宁防疫一线,有无数个何妙绿这样的党员干部。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深夜,驻守在高速口的多名党员干部一遍遍地向过往车辆的司乘人员重复同样的话语。3月18日以来,周宁先后组织53个县直单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近4000人次,分组在高速公路互通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关口设立便民服务点,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配合交管部门做好对中高风险地区来周宁人员和车辆全流程排查管控,切实把好准入关、检验关。

在东大门等集中隔离点,周宁县抽调党员突击队员、青年志愿者、民兵应急分队230多人次参与县内6个集中隔离点建设;抽调全县85名机关党员干部分别进驻6个隔离点,做好医学观察人员入住管理、信息摸排、情绪安抚、诉求解决、解除隔离、整理材料、物资配送、值班值守等工作。

在企业相对集中的李墩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和七步梨坪科技铸造产业园,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认领责任区,督促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人员管控、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目前,已收集各类问题370余个,帮助协调解决240余个,切实保障企业防疫、生产“两头硬”“两不误”。

在蕉城区濂坑村,周宁支援宁德中心城区党员突击队协调配合,积极参与热线送餐、生活用品和特殊药品采购配送、紧急医疗救助、心理辅导等服务工作,累计完成10卡车5000人份生活物资装卸分拣、749通热线电话接听和问题解决、5个卡口每日轮值守、五号网格57栋房718人情况摸排和每日核酸采集登记等,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在宁德中心城区,周宁县总医院第一党支部书记、总医院团委书记周玲娟先后11次带领周宁赴宁德核酸采样队的队员692人次“逆行”冲锋,连续作战,助力宁德中心城区核酸采样,为宁德抗疫作出积极贡献,11天的高负荷工作,采样队累计完成核酸采样超48万人次。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据统计,该县先后设立19个疫情防控重点领域临时党支部,引导1925名党员干部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各类队伍178支,认领党员责任区205个。

用好“指挥棒”,在防疫一线识别考察干部

识别和评价一个干部,不仅要看他平时的言行,而且更要看他关键时刻的表现。

疫情防控期间,周宁县一方面坚持疫情防控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明确将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压紧压实“一把手”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管防控”原则,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技术指南,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巩固和深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成效。另一方面,及时出台《关于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人才的若干措施》,明确四方面16条具体措施,充分激励党员干部在“疫”线担当作为,全面开展疫情防控一线考核工作。

该县组建5支一线考核组,不打招呼、直插一线,累计进点105次,对3357名疫情防控参与人员工作类型进行分类,收集整理疫情防控实绩资料,列入个人实绩档案。通过现场看、多方听,以全景视角拍出干部“全身照”,明确重点考察对象116人,作为评优评先、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同时,该县还与中国人寿周宁县支公司签订协议,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赠“防疫专属特定保险”,总保额达10亿元;开展防疫一线人员慰问,党费慰问10万元,工会慰问5.5万元。

周宁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做好网格化精细管理,做实防疫“小网格”,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选树典型,激励干部冲锋“疫”线、勇担作为,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并常态化做好“无疫小区”评选工作,让“无疫小区”“无疫村庄”“无疫景区”成为新风尚。(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通讯员 詹玉娟 文/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