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近邻党建扎牢防线 齐心共建“无疫小区”
2022-05-20 11:11:49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面对疫情,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请到‘幸福通’报到,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图文并茂的小区通行条,温馨周到的设计标语,无不展现着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门山社区的用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大门山社区仕林东湖小区,小区党支部激活“1+3+N”近邻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机制,牵头业委会、业主监事会、物业组织34名小区党员、22名小区业主成立志愿服务队,安排24小时轮班值守卡口,配合社区做好风险排查、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工作。

仕林东湖小区党支部动员群防群控,合力抗击疫情的做法是我市全面开展近邻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的一个缩影。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我市充分发挥近邻党建工作优势,推动资源力量向一线下沉,围绕网格体系严、防控措施实、环境维护好、服务质量高四个方面创建“无疫小区”,着力构建组织有序、管理严密、措施精准的疫情防控长效机制,扎紧扎牢疫情防控的基层防线。

党旗在一线飘扬

“基层堡垒”织密防护网络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测一下体温……”在蕉城区万达社区城东花苑小区,小区党支部书记杨春波正在对进入小区的居民进行体温检测。“在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我们在每栋楼设立楼栋长,建立楼栋微信群,除了协助社区做好居家隔离对象监管、重点人群协查等工作外,最重要的就是当好‘守门员’‘宣传员’‘快递员’。”杨春波介绍道。

“我们小区虽然没有物业,但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第一时间站出来,白天、晚上都有人值班,有他们为小区保驾护航,我们很安心。”小区业主林先生说。

守好一道门,守护一座城。一个个坚强的基层党组织,就是一道道让群众放心的防护屏障。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宁德市强化党组织引领功能,把党组织建在小区、网格、楼栋上,组建各级创建行动微信群6400多个,推行“网格化+信息化”模式,推动“社区(村)党组织-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街巷)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架构协同联动,高效运行,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严密组织体系,把防控措施落到“最后一米”,让党旗在基层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福鼎市全覆盖组建小区(网格)党组织63个、楼栋党小组173个,细化404个疫情防控网格,推行“定区域、定人、定职责”等“三定”机制,拧紧防疫责任链条;柘荣县将全县9个乡镇117个村(社区)划分为164个网格,并细分至1021个责任区,采取“一格四员双网格长”配置网格力量,有力建强疫情防控“前沿战斗堡垒”……

党徽在一线闪耀

“红色先锋”拉紧坚固防线

“你们家几口人?最近有离开过霞浦吗?做过几次核酸?”作为霞浦县长溪豪庭小区党支部书记的胡月花不仅要统筹整个小区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开展上门入户排查工作时也少不了她的身影。

“大baby、小baby、老baby,下楼做核酸啦!”在福安市城北街道富春社区,50多岁的吴斌兵又开启了新一天的“喊麦”模式。作为福安市农业农村局的一名老党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她主动到居住社区报到,不厌其烦地动员居民参与核酸检测。

蕉城区立业社区海宁苑小区党员吕万成下沉封控区抗疫,回到小区后,马上又加入小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大门山中队中队长陈观赠,从交警化身社区网格长,协助东侨亿利社区开展1500余人的数据摸排,参与所在网格区域10多次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关键时刻有党组织、关键岗位有党员。疫情防控期间,宁德市把“无疫小区”创建与各级文明社区(村)创建相结合,深化“双报到”机制,细化岗位职责,9100多名社区直属党员坚守岗位打头阵,3.3万多名“回家”在职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主动认领急难险重任务7300多个,带头落实“无疫小区”创建“十要”“五不准”要求,拉紧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力量在一线集结

群防群治凝聚战“疫”合力

“陈奶奶,去买菜吗?出门把口罩戴好哈!”天上还下着小雨,古田县城东街道文兴社区小巷管家汪美娇在小巷中巡视,提醒居民做好自我防护。文兴社区是开放式老旧社区,老年人和外来人员居多,为守牢疫情防线,由老党员、老社区干部、热心居民组成的15名小巷管家纷纷请战、冲锋在前,引导居民积极参与“无疫小区”创建。

一个个奔忙而坚定的身影,构成了最真实的抗疫群像,凝聚起同心抗疫、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

“猪肉1斤、牛奶1箱、连花清瘟胶囊2盒……”这是东侨湖滨社区社工站的志愿者们正在清点居民所需物资的一幕。疫情期间,湖滨社区社工站充分发挥社工专业优势,在社区党支部的号召下,短时间内招募志愿者200多名,他们当中,有退伍军人、有退休干部、也有“90后”“00后”,当身穿红马甲,每个人都在为保障居民生活而忙碌,有的陪同孩子去医院看病,有的负责采购居民所需物资,有的帮助社区清点防疫物品,有的为居民提供心理疏导……

在屏南县善课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中心党支部积极对接县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协会,组建5支心理咨询服务队和3条心理健康热线,及时为中小学生、老年人以及居家健康监测等群体提供心理疏导、压力应对、情绪调试等专业化服务。“我们还通过‘善课堂’微信公众号,用漫画叙事的方式帮助群众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屏南县善课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胡廷枫说到。

据了解,自“抗疫,我们在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宁德市以党员为主体,组建由退休干部、退伍军人、热心群众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4100多支,累计开展服务63多万人次,帮助解决居民实际需求1.8万多件,有效汇聚“无疫小区”创建的近邻力量。目前,全市已评选产生首批224个“无疫小区(村)”,形成了党群齐心、携手共创的浓厚氛围。

“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我们将持续深化‘无疫小区’创建,号召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毫不放松,不折不扣落实‘十要’‘五不准’要求,动员人人参与防控,人人参与自治,共同守护幸福家园!”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道。(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通讯员 郑骏含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