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道德模范丨张筱红:22年不离不弃 用爱陪伴脑瘫儿
2022-05-20 08:48:3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5月16日,临近中午,福鼎市南溪村茶园里,村民张筱红穿梭在茶树行间,加快了手工除草速度。

“伏季休茶后,茶园要进行一些日常管理,结束后要赶紧回家做饭,给小女儿喂饭。”张筱红说。由于自小患脑瘫,“小女儿”不会说话,生活不能自理,从洗脸、喂饭、翻身,都需要张筱红悉心照料。

这样的“身兼多职”,张筱红已持续了22年。今年,张筱红已56岁,无论是头上渐生的华发,还是爬上眼角的皱纹,似乎都在诉说着她这些年来的艰辛。

2000年,张筱红一家四口从叠石乡南溪村老家搬到福鼎市龙山社区,日子过得平淡而幸福。“小女儿”的到来,让这个小家又增添了一份欢声笑语。“她是我第二任丈夫从精神病院门口捡回来的,大概五六个月大,两个儿子还很高兴多了一个妹妹。”张筱红回忆道。

可抚养一段时间后,张筱红发现女孩与一般的孩子有些不同,身上肌肉松软无力,不会抬头,不会爬。送去医院检查后,才知道养女患有脑瘫,长大后可能无法正常坐立、行走。“不管多难,也不能让她再次被遗弃。”张筱红说。

最终,一家人下定决心,将其当成亲生女儿一样抚养,取名金灵灵。2006年,张筱红的第二任丈夫不幸过世,家庭经济负担变得沉重,一家人始终不离不弃。

因为病情,金灵灵的双腿无法行走,需要长期卧床,大小便都无法自理。但在张筱红的精心护理下,她却干净利落,没有半点异味和褥疮。金灵灵天生牙齿松软,无法咀嚼硬物,只能由张筱红一口口嚼碎喂食。一顿饭吃下来,至少需要一个小时。“时间耽搁久了,很多活儿就干不了。”张筱红坦言,小女儿极度缺乏安全感,防备心强,从不肯吃外人喂的东西,只能由自己或家里人慢慢喂。

然而,命运对这个家庭的“考验”仍未结束。几年前,张筱红的大儿子金良棉被诊断出肝硬化,无法再从事体力劳动,还要多次住院做手术。

直至2015年,张筱红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连串的精准扶贫举措接踵而至:女儿从上不了户口到低保户,每月能领五六百元;大儿子住院报销达95%左右;开荒增加1亩多茶园增收……

2020年,在福鼎市人社局、叠石乡、南溪村及帮扶责任人等帮助下,金良棉还获得一份公益性岗位,如今每个月工资1810元,还包含五险。“去年,我们将茶园扩大至4亩,希望可以贴补家用。”金良棉说。

最近,张筱红有空就带着大儿子和女儿回老家管理茶园,二儿子继续在化油器厂打工,一家人生活虽苦,却温暖依旧。“非常感谢好政策和好心人的帮忙,我们会努力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提及未来,张筱红眼睛里闪烁着对生活的新希望。(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通讯员 王婷婷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