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汇聚文旅力量 携手同心抗疫
2022-05-17 22:20:19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3月中旬,春意正浓,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宁德的宁静。和时间竞速,与疫情赛跑,市文旅局全面落实市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立足部门职能和行业特点,拧紧“责任链”、织密“防护网”,汇聚疫情防控文旅力量。

部署落实稳民心  

3月15日以来,宁德市文旅局实行每日会商,对突发事件、临时事项立即会商,及时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安排部署文旅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并加强与市县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沟通联系,制定A级景区和文化场所暂时关闭、有序开放的具体措施,推出A级景区奖补、旅行社奖补、暂退旅游保证金、补助营收前十的旅行社等多条文旅企业纾困政策。

疫情期间,市文旅局共下发《加强星级饭店疫情防控工作及入住人员健康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加强A级景区、星级饭店、民宿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15份,及时关闭娱乐场所195家、网吧52家、公共文化场馆31家、影剧院26家、A级景区52个,有效降低人员聚集传播风险。

同时,市文旅局加强行业管控,科学精准落实各类设施、场所、活动等防控措施,严格监管旅行社业务,坚持动态检测报告,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协调8家星级饭店、1500多个房间作为集中隔离点和医疗组、流调组等专家接待点,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覆盖、高频次检查巡查,发现问题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立即整改。3月15日以来,全市文旅系统派出执法人员13638人次,检查文旅经营单位5070家次,强化社会面管控,严厉打击私自开放文旅场所等行为。

志愿服务暖人心

疫情发生后,市文旅系统225名党员干部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侨兴社区、继光社区、新能源社区等10多个社区,协助开展排查登记、数据核实、测温验码、核酸检测、防控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同时,还组织多名党员志愿者参加高速路口值守和隔离人员转运工作。

突击队下沉履使命,组织严密动作快。市文旅局组织4名突击队队员进入蕉城区七都镇封控区,47名突击队队员成建制负责漳湾镇增坂村封控区管控工作。该局机关组建服务封控区工作专班,与增坂村工作组“每日一会商”。增坂村封控区通过推行一个临时党支部、一张楼栋摸底表、一个网格管理机制、一套规范工作流程、一份群众需求清单“五个一”工作法,推动市县镇村四级协作更高效、管控秩序更规范、党群关系更紧密,该工作法被市委组织部推广。

此外,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文旅局组织督导组先后两次赴周宁县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与周宁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深入会商,着力在“快准严实细”上下功夫,发现问题20多个、当场整改18个,提出加速推进健康驿站建设、强化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管控等整改意见,促进当地完善防控工作机制。

“艺”起抗疫强信心

为丰富广大群众疫情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宁德市在停办线下文化活动和演出活动的同时,把主阵地转移到线上,创作了歌曲《风雨中我和你》、布袋戏《非遗抗疫》、舞蹈《春暖花开》、诗歌《祥云》等各类型文艺作品60多部,供广大群众观看;依托各类文化场馆,推出“云读书”“云文博”“云非遗”等“云文化”系列活动;为近50万广电网络用户免费开通121套直播电视节目,推出《长津湖》等100多部主旋律大片供点播;制播百集短视频《主播说“疫”说》等抗疫融媒体产品,开展《一心“移”“疫”待春归》主题短视频征集活动;在广电网络收视率最高的导视频道,每天三个黄金时间段播出宁德市风光和旅游节目,并在“文旅宁德”微信公众号开设《主播带你游》专栏,推出“云赏花”“云观海”“云品茗”“最美人间四月天”等系列专题,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也能尽览宁德之美。

为汇聚战“疫”磅礴力量,提升广大群众抗疫信心,3月中旬以来,“文旅宁德”微信公众号编发疫情防控信息报道61篇,被市级以上媒体转载刊播95次;宁德人民广播电台开设《防疫三十六计》《防疫谣言粉碎机》等防疫科普类节目,播出56期,精选公益广告在“村村响”等平台同步播出;宁德电视台开设《直击“疫”线》《抗疫,我们在行动》《记者手记·“疫”路同行 》等新闻专栏,播出新闻360多条,相关栏目全网播出量超3亿人次,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闽东日报记者 刘源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