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屏南甘棠:牢记防疫“一”字诀 答好“无疫”新考卷
2022-04-25 15:31:40 张乾舜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4月25日讯(通讯员 张乾舜)“阿嬷,你们腿脚不方便,先坐在这儿等,一会儿就到你们做核酸了。”下山登村党支部书记吴凌石佩戴红袖章,贴心地为前来排队的老人家搬来塑料椅,并依次为他们测量体温。“阿嬷,别把打印好的预登记二维码扔了,下次还能用。”完成核酸采样后,吴凌石依然耐心嘱咐着老人家。

吴凌石为前来排队的老人家搬来塑料椅,测体温。李城洋 摄

“我们村每次核酸检测的速度都非常快,总能提前半个小时结束。”吴凌石自豪地说道。在科学有序的全员核酸检测流程中,下山登村同时达到了高效率采样,这还得归功于支部党建引领与村级网格的建立。

作为甘棠乡下属的二级网格点,下山登村常住人口共计230人,下辖会溪自然村。村两委根据防疫工作“十要”与“五不准”要求,遵循“党建引领、任务相当、界定清晰”的原则,将下山登村划分为河左、河右、会溪三个小网格,每个网格平均30户人,各网格均严守三个“一”字诀,即“把牢一道门、锻造一支队、织密一张网”。通过支部委员带头走街入户,建立“一房一档”信息登记表,创建网格微信群,达到动态跟踪管理。截止目前,下山登村实现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与应隔离的密切接触者。

上门为不便人群采样。李城洋 摄

“牢记进村‘三件套’:测温、验码、戴口罩。”进村入口的大喇叭循环播放着防疫标语,村“六大员”不论晴雨驻守值班登记点。把牢一道门的背后守护的是一座村,一页页翔实的返乡人员信息堆砌起“无疫村”的第一道数据防线。

村“六大员”驻守值班登记点。李城洋 摄

“党员冲锋在前,志愿者伴其左右,‘锻造一支队’是我们创建‘无疫村’的另一法宝,在入户摸排、上门为不便人群采集核酸这些细枝末节的工作中,志愿队伍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下山登村第一书记李城洋说道。不仅村两委踊跃加入疫情防控志愿工作,村中群众更是争先参与,他们中有的是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更多的是家中的丈夫、妻子、儿女……舍小家顾大家、调度有序、行动高效成为这只志愿队的代名词。

下山登村织密防疫网、创建“无疫村”的背后,凝结了党建引领的智慧合力,营造了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更体现了群防群控的真实写照。(屏南县文明办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