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身边好人丨袁润熙:坚持义诊二十余年
2022-03-30 10:34:17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年过古稀的袁润熙是宁德市军休所军休干部,曾任宁德军分区卫生所所长,1999年2月退休。自退休以来,他坚持每天为群众义诊,至今已20余年。

除了运动、看报外,为群众义诊成为袁润熙每日的主要“工作”。每天上午7时左右,袁润熙会到市军休所大院锻炼,9时前必定往家里赶,因为这时肯定已有前来求医的病患在家里等候。

从刚开始为头疼脑热的街坊邻居义诊,到后来,周边县、市如霞浦、柘荣等地的患者也慕名而来。每天,袁润熙面对的病人少则二三十人,多则五六十人,里三层外三层的病患,使袁润熙家里有时像医院门诊一样热闹。

“家里都快成医院了。”虽然老伴林素梅会时不时地念叨他,但对他的义诊却始终给予了极大的支持。“结婚这么多年了,我了解他,在他眼中患者始终是最重要的。”林素梅说。

对于所有病患袁润熙都是一视同仁,不问来处,不分身份,无论认识还是不认识,他总是耐心加细心,始终将患者摆在第一位。对于袁润熙的家人来说,最无奈地便是吃饭时响起的敲门声,这多半是患者登门求医。这时,袁润熙总是搁下碗筷,立马起身。当患者连连致谢离去时,往往饭菜已冷。

除了在家中坐诊,袁润熙还常常跟随公益组织前往农村进行义诊,助力乡村扶贫攻坚。但在义诊中,他却显得并不那么有“组织纪律性”。这边主办人员还没启动义诊活动,那头袁润熙就已经开始忙着“望闻问切”。义诊结束,大家准备返程时,他的桌前却还围着不少问诊的群众。有时,其他志愿者担心他的年龄大,吃不消,劝他不要那么辛苦。他总是说:“人家等了半天,就为看个病。”

2019年,袁润熙号召军休所6名军休医护人员成立了“退休军医志愿服务队”,致力于为群众普及医疗卫生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志愿服务队先后深入寿宁县竹管垅村、周宁县灵凤山村、蕉城区虎贝镇、小场社区为群众送医送药。队员们还发扬互帮互助精神,为军休干部提供便利的日常医疗保健服务。结合每月5日、18日军休干部集中活动日,为军休干部测血压,讲解老人常见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的日常保健常识,针对性指导日常用药,开展医疗保健专题辅导课。

袁润熙将救死扶伤作为一辈子的事业,以一种永不褪色的姿态穿梭在城市、农村,用实际行动守住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梦想。2020年,他被市委老干部局评为宁德市离退休干部“最美志愿者”;2021年,被宁德市直机关工委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获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八闽银发先锋”通报表扬。(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