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柘荣女子骑行队:柔性显温度 巾帼绽芳华
2022-03-21 11:54:49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英姿飒爽,以“柔”克“刚”,她们是柘荣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女子骑行中队。自成立以来,这支队伍以“善实、善柔、善战、善创”的队训,展示巾帼力量,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柘荣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女子骑行中队成立于2021年4月19日,目前共有队员15名,其中民警1名,辅警14名,主要承担城区交通秩序维护、违法行为劝导、交通安全宣传、交通安全保卫等工作。2021年8月被柘荣县总工会评为“五一巾帼标兵岗”。

柔性宣传见成效

3月9日,全市首个女子骑行队剪纸交通安全提醒表情包——“柘荣女骑说交通”上线,表情包共有24款,内容包括交通安全提示、工作职责展示、违法行为规劝等方面,幽默风趣、主题明确,巧妙运用表情包这种生活中随处可见又深受群众喜爱的方式,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力度,巩固交通安全教育成果。

“表情包创意来自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柘荣剪纸,将表情包以剪纸的方式展示出来,既为交通安全宣传润色,也进一步传承柘荣剪纸文化。”柘荣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女子骑行中队负责人彭丽华介绍,这次的剪纸表情包其实缘于她们日常的剪纸创作,早在队伍成立之初她们就开始策划如何将女子骑行队的“柔”渗入到日常工作中。

彭丽华提到的剪纸创作是女子骑行队“柔性宣传”的特点之一。他们利用工作之余设定剪纸思路,再与剪纸老师交流设计好剪纸初稿后,分发给大家进行创作。对于这种宣传形式,队员们乐于创作,群众也乐于接受。2021年,由女骑队员们创作的系列剪纸海报入选公安部交管局“122主题宣传资料”在全国下发。

剪纸宣传不只局限于相框剪纸,女骑队员们还把剪纸作品印制成袖套、围裙,作为交通宣传小礼品赠送给群众,把交通安全知识送到群众家里,让交通安全意识深入群众心中。

不仅如此,骑行队还精心制作了大小不一、各式各样的安全提示反光贴,上面写有“喝酒不开车”“超员超载要不得”等提示标语,在日常执法和线下宣传过程中分发给群众,既有效警示驾驶员要文明出行,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也提醒其他车辆减速慢行、注意避让。

柔性服务暖人心 

春节刚过,女子骑行队的队员们就来到全县最远的宅中中心校开展新学期“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课前,队里向老师详细了解了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并提供了帮助。

“去之前我们了解到许多留守儿童缺乏生活用品,于是就给孩子们带去了92双爱心袜子作为小礼物。”彭丽华说,她们不仅要让孩子们从小树立交通安全意识,懂得交通安全知识,还能感受到温暖和关爱。

这不是她们第一次深入乡镇进行帮扶,队伍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精准帮扶,宣传之余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需求,尽可能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是他们柔性服务的态度。雷雨天帮群众抢收太子参、茶叶,帮老人将物品送回家……女骑队员们的柔性服务数不胜数。

“您好,请问在温州违章的在柘荣可以处理吗?”

“请问我们柘荣三轮摩托车驾驶证可以考吗?”

“今天柘荣至福鼎的班车有开吗?”

在女子骑行中队的“萤火虫”微警务室里,每天都有大量群众的问题和反馈实时更新,微警务室会在收到提示后第一时间进行回复并及时解决问题。即使遇上不属于女骑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她们也会引导群众向相关部门咨询,确保做到“有问必应”,不让群众吃“闭门羹”。

除了解决群众的问题和需求,“萤火虫”微警务室还利用146个微信群进行线上道路安全提示、封闭施工信息、法律政策宣传等信息的扩散,截至目前,共利用“萤火虫”微警务室开展宣传81次,受益群众达49万余人次,接受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65个。

柔性执法显温情 

“您好,您的车辆违停在了柳城南路,麻烦您过来把车辆停到停车位内。”3月10日,女骑队员林凤兰正在给一辆违停车辆的车主拨打电话,劝导其将车辆停放在正确的位置。据林凤兰介绍,遇到违停的车辆,女骑们会采用电话通知、短信告知和发放书签福卡的方式提醒车主,体现执法温度,这样的做法受到了车主们的称赞。

“大家都有紧急的时候,所以违停现象在所难免,我们要做的是让车主们知道处罚不是目的,遵守交通法规、保障道路畅通才是最终目标。”彭丽华说。

虽说骑行队员都为女性,但她们都有着过硬的本领和履职能力,不怕苦不怕累,创优争先,实实在在服务人民。

2月20日,柘荣县境内迎来雨雪低温天气,福鼎、福安、宁德、浙江温州等多地近万辆车涌入柘荣赏雪,造成道路交通拥堵。女子骑行中队全体队员取消双休日休假,开展交通安全保卫工作。

女骑队员们肩披雨雪,脚踩寒冰,指挥交通、铲冰除雪、向群众提供帮助,她们连续站岗9小时,才将滞留车辆完全疏通。冰天雪地,女骑们的衣服因为连续不停歇的工作浸湿了,他们没有时间更换,一直投入在工作中,导致当晚就有队员出现头晕呕吐、发烧的现象,但第二天,她们依旧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街头。

就像队员袁雨虹所说,看着道路在自己和大家的努力下一点点疏通,群众都能安全地出行,成就感油然而生,9个小时也值了。

晨光熹微,阳光轻洒,又是新的一天。女骑队员们依旧早早来到柘荣县的路口、学校,以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守护柘荣的清新美丽。(闽东日报记者 刘源 通讯员 游松柏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