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柘荣县靴岭尾村:妙剪生花 田园筑梦
2022-02-11 15:33:06 陈容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年味正浓,走近柘荣县靴岭尾村,触及眼帘的一幅幅精美的剪纸墙绘作品,红彤彤的“剪纸”既扮靓了乡村,也装点了新春。

柘荣县剪纸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金素清正在给农村学员演示剪纸技艺。

“这几年,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大的变化就是村民不用出门打工,家门口就可以轻松就业创业。”靴岭尾村经济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吴雪香一脸自豪地说。

吴雪香回忆,靴岭尾村山林多、田地少,可开发资源有限,过去传统种植业零散、经济效益低下,难以维系村民生活,大家纷纷外出打工,村庄一度“沉寂”。

蜕变始于2018年,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靴岭尾村立足剪纸特色文化资源和林地自然资源,提出打造“全县第一个剪纸特色村”的发展定位,深入传承弘扬剪纸非遗文化,探索“农旅+文旅”融合发展之路,逐步打通了产业、文化、生态、治理等发展瓶颈。

“翅膀的花纹可以自行发挥,用点、线、锯齿等纹路进行点缀……”靴岭尾村剪纸展示馆,福建省青年技术能手、柘荣县剪纸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金素清正在给农村学员演示剪纸技艺,只见她手中的剪刀优美地在半空中飞舞,很快一张普通的红纸“变”成了一只栩栩如生的“蝴蝶”剪纸作品。

像这样火热的学习场景,在靴岭尾村并不少见。

为破解产业薄弱、思路欠缺的困境,近年来,靴岭尾村接续引进了文创导师——省级剪纸非遗传承人孔春霞、中央美院研究生黄阵兴,农创导师——宁德市益智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农艺师马立验,宁德东狮山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夫果等,采取了“党建+导师”帮带,对村内文创产业和农业产业进行具体指导,从零孵育产业。

同时,在柘荣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靴岭尾村还成为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试点,由“党建+支部”领办合作社(企业),创办或引进了宁德市岩峰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柘荣县小红鞋文创有限公司、柘荣县益丰源农业专业合作社等3家经济实体,引导村民发展文创、旅游、农业种植体验等多元化产业。

亲子露营、林中穿越、打靶战场,剪纸、陶土、油画研学,白草莓、杨梅、林下竹荪采摘等……随着一批批农旅、文旅项目落地运营,靴岭尾村“文创田园”品牌不断打响,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2021年,游客量突破20万人次。

乡村热闹,村民生活红火。“以前,我和丈夫都在柘荣城关打零工,顾不上老人和小孩。如今回到村里,参与到剪纸培训、剪纸创作、农家乐餐饮服务中,每个月收入有近2000元,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村民张雪花笑着说。

同样喜上眉梢的还有55岁的村民袁水凤。“现在的生活太惬意了!周一到周五,我在黄阵兴老师的油画馆学画,周末就回去开小卖部,接待游客,赚点小钱。”谈起现在的生活,袁大姐笑得合不拢嘴。

靴岭尾村经济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吴雪香告诉记者,过去一年,该村共接洽旅行团体、中小学生夏令营30多批次,开展油画培训1200多人次,旅游收入突破80万元,剪纸、油画等文创产品销售额达28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52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2.58万元。靴岭尾村实实在在的甩掉了“产业薄弱村”的帽子,跻身“网红旅游村”。

同时,靴岭尾村还先后获评福建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福建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福建省金牌旅游村等荣誉。谈及未来,柘荣县靴岭尾村省派驻村第一书记迟捷表示,下一步,靴岭尾村将紧紧把握“金牌旅游村”项目建设的良好机遇,积极完善民宿、农家乐等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以剪纸特色为发展重点,创新打造童话小镇,努力争创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推动靴岭尾村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文/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