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屏南“福”文化 一艘祈福之舟
2022-02-07 09:15:47 莫沽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1月30日讯(通讯员 莫沽)村头,古称董乡,村前溪流宽阔,曰董溪。董溪源出建瓯辰山,为闽江之原。辰山高出云表,为福建十大名山之一,建瓯人的祈福神山。董溪,溪上两水夹流处有一洲渚,形似一艘扬帆起航之舟,是一艘给人以心灵慰藉的祈福之舟,也是一艘承载众多海外侨胞祈福故土的心灵之舟。

董溪。屏南县文明办 供图

清光绪末年,战乱纷起,民不聊生。村民黄新冬、新忠、联球、联科等4人在洲渚上祈福,立断金之言,背井离乡,三下南洋创业,先后带领三批村民共45人,到马来西亚诗巫垦荒,安家立业,丁旺成村,乃取家乡村名,曰:“董乡”。至今,后裔1700多人,成为大洋彼岸著名的中国屏南村,而村头则成为闽东著名的侨村。

聚福亭。屏南县文明办 供图

一代代侨胞们以屏南人特有的勤劳勇敢、吃苦耐劳、聪明智慧的品质,拼搏创业,兴学育才,在各行各业中闯出一片广阔的新天地,干出一方大事业,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创立有至今逾百年的以“振兴本地教育、发展慈善事业”为宗旨的“屏南董乡公会”;至今三十多年的“砂拉越屏南公会”等社会公益组织。董乡侨胞饮水思源心怀故土,常回故土村头村祈福,慎终追远,捐资助学,建桥铺路,为建设美丽家乡而做出巨大贡献。

百福园。屏南县文明办 供图

有远识者“求文阁”主人求文先生,受屏城乡及村两委委托,在屏南县旅游局等单位的支持下,广集帝王、名家、文人墨客“福”字墨宝,分别雕刻在洲渚百余块大石上,聚成108个“福”字,曰:“百福园”。

百“福”或雄浑厚重,或苍劲古朴,或龙飞凤舞,各具特色,各有千秋,展示出一幅波澜壮阔的“福”字书谱。有清代帝王康熙、乾隆等福字,近代领人民袖孙中山、毛泽东等福字;有书圣王羲之,文公朱熹,“唐楷四大家”颜欧柳赵,“宋四家”苏黄米蔡等福字;有新中国历届书协主席启功、张海等福字;还有福建省书协主席陈奋武,福建省作协原副主席、福州市书协主席陈章汉,宁德屏南市县书法名家以及屏南本土文人墨客福字,可谓“八面来福”。

康熙御笔“福”字。屏南县文明办 供图

一福一福分,一福一福气。信福者幸福,求福者纳福,惜福者多福,祈福者祈来的是满满的“福禄”“福寿”“福运”和“福星”。一个“福”字承载的是炎黄子孙的美好祝福,百福是为无限的美好。

十二生肖作为中国民间民俗文化的符号,主人的婚姻、年运、人生等,是春节的吉祥物,成为文化娱乐活动的象征。设计者采用书画同体的表现形式,刻十二生肖于十二块奇石之上,为祈福加力,为百福园增色。

福文化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百福园广纳百福,祈求梦想。一个百福园,恰如一艘祈福之舟,承载的是厚重的福文化,寄托的是华夏同胞共同的祈福梦。洲渚如舟,承载百福,为即将登场的虎虎生威的中国年祈福,为大洋彼岸的侨胞祈福,为亿万炎黄子孙祈福,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早日实现“中国梦”祈福。(全景屏南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