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韩立康:让残疾烈属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2021-09-30 09:55:09  张颖珍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禇子强  

10年艰辛付出,身体残疾却怀揣助人热心、知孝行善的韩立康,让一个重度残疾烈属过上了有尊严的生活,在这段助人生涯中,再苦再累他都没有选择放弃。

韩立康是屏南县寿山乡叠石村村民,自小右脚患有血丝虫病,2004年病情加重,在乡亲们的资助下进行了截肢手术。虽身有残疾,但他始终不忘党员初心,助人为乐,对村中事务出谋划策。

2008年7月中旬,韩立康在老家料理完八旬母亲的丧事后,带着时年101岁的伯父一家5口迁至屏南县城北社区,遇到了英烈后代、生活不能自理的居民张长明。张长明系革命烈士张达炳嫡孙,幼时得过一场大病,从此手足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因母亲早逝,张长明只好由耄耋之年的父亲张家养长期照顾。

得知张长明遭遇后,韩立康暗暗下定决心:“我得帮他。”2008年8月起,韩立康每天上门照料张长明。2010年,张家养患咽喉癌病重,韩立康夫妻又照顾起父子俩的生活。2011年7月,张家养病故,夫妻俩遂长期担负起张长明的生活护理工作。

为了照顾好张长明,韩立康与他同吃同住。每天为他买菜做饭,每顿饭都是喂张长明先吃。不分昼夜照料张长明起居生活,并定期换洗衣褥、理发。韩立康的妻子在他的影响下,早已把张长明当作亲人。

在韩立康夫妻的精心照料下,54岁的张长明不仅身体健康,精神状况良好,还从电视上认识了许多常用字,学会了用手机打电话。

与人为善,缘自家风。谈起韩立康,叠石村民都是竖起大拇指,他为村里种植香菇,多地奔走争取资金扶持,村民的丧葬喜事,他不遗余力帮忙,群众不管大事小事总喜欢找他,因为他总能尽最大努力去做。

韩立康的孝顺也为人称道。他孝顺母亲,一直侍奉她至84岁过世,母亲腰背长肿瘤卧床7个月,夫妻俩端茶递水、细微照顾,期间还将101岁的大伯接至家中侍奉,直至2010年大伯过世。(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