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黄胜卫:勇救溺水孩童
2021-09-30 09:55:18 张颖珍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禇子强  

去年6月19日16时许,蕉城区山人行竹木专业合作社技术主管黄胜卫在归家途中,勇救溺水孩童,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彰显人间大爱,传递社会正能量。

当天下午,古田县卓洋乡9岁儿童小炜与同学来到卓洋村溪边抓鱼,由于溪流湍急,眼见同学的鞋子被水冲走,小炜急切地想要帮忙捡回来,不料脚下一滑,摔入水中。见状,小炜的同学连忙大声呼救,恰好被驾车途经于此的黄胜卫听到。

黄胜卫立即停车询问,当得知有小朋友溺水,他马上向溪边方向跑去,远远就瞧见有个小小的身影浮在水面上,背部朝上,随时有下沉的危险。他来不及思索,顾不上脱衣服,毫不迟疑地从3米多高的防洪堤上跳入湍急溪水中,奋力向落水的小炜游去,火速将他救至岸边。获救后,小炜已经失去意识,黄胜卫立即对他进行心肺复苏。持续抢救了5分钟左右,小炜逐渐转醒,微微睁开了眼睛。

此时,小炜的家人赶到了现场,看到小炜安然无恙,黄胜卫这才放心地离开。事发之后,黄胜卫除了自己的家人之外,并没有和其他任何人提起过此事。

事后,小炜的家人经过多方打听,找到了黄胜卫。两面分别写着“舍己救人 奋不顾身”“救命恩德永生难忘”的锦旗送到黄胜卫手中。

值得一提的是,获救后小炜为此事还写了一篇题为《我最感恩的一个人》的作文。“虽然,我不知道这位叔叔住在哪里,叫什么名字,在我心中这位好心的叔叔就是一个活雷锋,如果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我。谢谢您,叔叔。再次感谢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谢谢您好心的叔叔,我会永远记住您”,文中稚嫩的字体和真挚的感谢让人为之动容。

回忆当时救人情形的时候,黄胜卫依然记忆犹新,看到小炜平安健康,他感到很欣慰,面对别人的赞誉,他总是说“这都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黄胜卫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党员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个人安危放在身后的奉献精神。(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