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道德建设 > 正文
牛滢:禁毒战线上的“拓荒牛”
2021-09-27 18:40:12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禇子强  

牛滢,男,1983年3月出生,现任福安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一级警长,先后荣立全国禁种铲毒工作先进个人1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5次、个人嘉奖5次,优秀公务员6次。

2012年以来,他带领禁毒大队民警先后侦破毒品犯罪案件500余起,其中部督毒品目标案件6起,省督毒品目标案件11起,缴获各类毒品重约2吨,抓获贩毒人员600余人,吸毒人员3000余人。2018年6月份,在公安部禁毒局的协调指挥下,联合海警,成功参与侦破“6.01”特大海上跨国走私毒品案,“MJD1801”特大海上走私毒品案,缴获冰毒毒品1.6吨,受到了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签发的嘉奖令。

资料图。图源法治宁川

披荆斩棘,严打毒品犯罪活动

参加禁毒工作10年来,牛滢以“多破案、破大案、擒毒枭”的理念,始终奋战在禁毒工作最前线,积极参与每一起案件的经营、研究、指挥、缉捕、深挖等工作,是该禁毒大队的骨干力量。

在办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2015.1.29”林某民等人跨省贩毒案中,牛滢发挥聪明才智,与嫌疑人斗智斗勇,将犯罪分子人赃俱获、一网打尽,全案共缴获冰毒毒品3.2公斤。在专案攻坚中,他勇挑最苦最累的活,与同事们一起突破了一块块顽石,为案件的侦破打开了一道道缺口,成功锁死了该团伙涉嫌的贩卖、运输毒品罪、非法持有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等多项犯罪事实,为该起部督贩毒案件的成功起诉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发扬禁毒大队优良作风,在担任大队长后,牛滢创新工作思路,加强与派出所沟通协作,强化督促指导,积极推送涉毒情报线索,结合奖励举报、情报研判、毛发初筛检测法、“重嫌必检”、强化结果应用等措施,快速提升福安市缉毒执法效能,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压缩毒品蔓延空间。2012年以来,他和战友们先后侦破毒品犯罪案件500余起,其中部督毒品目标案件6起,省督毒品目标案件11起,缴获各类毒品重约2吨,抓获贩毒人员600余人,吸毒人员3000余人。

资料图。图源法治宁川

多措并举,禁种铲毒出成效

为了巩固禁种铲毒成果,实现“零种植”,确保“零产量”的工作目标,每到春夏之交,牛滢便组织、带领全队同志和禁毒委成员深入相关乡镇,翻山越岭,对毒品原植物种植可疑区域进行实地踏查。在他的带动下,大队民警团结一心,工作积极主动,通过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的方式克服了人员不足的问题。在继续发扬“千家万户宣传、千军万马上山、千辛万苦追查、千方百计投入”的“四个千万”禁种铲毒斗争模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完善“天上卫星测、空中飞机拍、地面人工查”的“天、空、地”立体防控体系,最大限度压缩种植空间,遏制非法种植罂粟蔓延。2012年以来,福安市的禁种铲毒工作均通过了国家、省、市禁毒办的验收检查,未有大面积种植现象,有零星种植地块在收获前已被彻底铲除,使该市禁种铲毒工作成果得到有效的巩固,连续十年实现“零产量”目标。

资料图。图源法治宁川

开拓创新,打造禁毒工作新亮点

福安市海岸线总长度167公里,境内的赛岐港(白马港)是福建省第三大港口,商贸船只往来频繁,但违法犯罪分子也想借此地利进行走私犯罪活动,打击海上毒品走私犯罪活动成为该市禁毒工作的重要课题。

面临严峻形势,面对重大压力,牛滢和队友们积极探索海上毒品走私整治之策,随后,在上级公安机关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福安市公安局党委决策部署,由福安市公安机关禁毒部门主导,将海关、海事、渔业、工信、海防等部门纳入联合作战单位,设立多部门联合作战指挥室,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同时,积极开展福安市海上毒品查缉站建设工作,通过加快下白石白马大桥监控系统建设,进一步提高监控技术水平,并将船企内部监控接入公安监控系统,从源头上遏制利用非法修(改、建)船舶进行走私贩毒违法活动。经过一系列措施,该市船舶管控工作初见成效。

资料图。图源法治宁川

牛滢凭借一身 “牛劲” ,像一只永不疲倦的“拓荒牛”,带领着战友们在禁毒战线上不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法治宁川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