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中心城区:开门见绿 生态宜居
2021-09-26 16:57:14 张文奎 罗澍)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禇子强  


  每天清晨到宁德大门山公园散步,这是市民陈先生退休后雷打不动的晨练习惯。“我住在周边,出门就有公园散步,非常好。东湖也在附近,空气清新,满眼绿色,十分有益身心健康。”陈先生说。


  近年来,我市着力于构建生态宜居的山水园林城市,从完善园林规划顶层设计入手,推进绿线规划、树种规划、山地公园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中心城区先后建成金溪公园、兰溪公园、赤鉴湖公园等一系列公园绿地,完成环东湖慢行道、高架桥下带状公园建设,积极开展城市绿道建设、道路林荫化改造提升工作,新增闽东路、福宁路、天湖路等一批林荫道,并不断加强市区园林绿地精细化分级分区管理,如今城市“环山公园绿地景观群”与“环东湖生态景观圈”基本完善,并向北部新区不断拓展。


  共享这生态宜居城市的不止陈先生,家住南岸的林先生每天傍晚到南岸公园跑步。“步栈道可以绕东湖一圈,不仅景色好,也为我们跑步健身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设施,获得感和幸福感爆棚。”林先生说。


  近五年来,中心城区新增绿地面积525万平方米,绿地率从37.29%提高到40.22%;新增公园绿地142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14.97平方米增加到15.05平方米;新增绿慢道56公里,口袋公园13处,各类街头小绿地、立体绿化50多处。先后获得“省级绿色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称号,于2018年通过住建部“国家园林城市”复查,2020年通过“全国文明城市”验收。


  近两年,我市按照省住建厅“间绿透绿、显山露水”园林绿化改造提升工作的要求,重点对高速公路沿线、城市出入口、城市主干道、山边、水边以及城市中心节点、市民活动节点等区域进行整理,梳理过密植被,营造疏朗通透的园林景观。市民从远观“赏绿”到能够进入“享绿”,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落实精细化管理,加强公园绿地科普宣传工作,我市对主要公园绿地内的树木标识牌进行制作更新,目前完成更新悬挂169种,共1300多块树木标识牌在南岸、北岸和大门山公园进行悬挂安装,每块标识牌上均有二维码,通过扫码市民能直观地获取到园林树种相关科普知识,为我市园林绿化增添新的亮点。


  “下一阶段,我们还将按照我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的要求,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标准,继续推进城市园林花化彩化、美化香化,加强精细化管理,精心呵护城市园林这一‘有生命’的城市基础设施,为构建生态宜居的幸福之城不懈努力。”市城管局局长蔡龙玉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罗澍)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