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孙丽美:书写乡村振兴的使命担当
2021-09-09 17:53:10 张颖珍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禇子强  

日前,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名单公布,在防抗台风工作中,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党支部书记孙丽美,为保护群众财产安全而因公殉职,荣获“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称号。

今年8月6日,台风“卢碧”让古县村河水暴涨,为了排除安全隐患,保护群众财产安全,孙丽美不顾个人安危,疏通被杂物堵塞的涵洞,却不幸被洪水冲走,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4岁。

敬业奉献的担当,是她从始至终的坚持。

古县村是一个有着3000多人的大村,村里的三大家族之间长期存在隔阂,使得历任村“两委”班子都很难开展工作,更别提发展乡村经济。2018年7月,孙丽美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在她的带领下,古县村有了新变化。

三年来,不论是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困难党员慰问,还是公益性岗位评定等大大小小的事务,孙丽美一向公平公正,也赢得了群众信任。工作繁忙,她便利用晚上时间入户与群众拉家常,替村民解决烦心事,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获得群众肯定。

“自从丽美担任村支书,大家就很少再为利益起争执。”村民杨绍兴感慨地说。孙丽美从不优亲厚友,不为自己谋利,拆违、迁坟先从自家做起,为村民作表率,有好事则先从别人家开始,为他人谋福利。对于村民提出的合理要求,她总是想尽办法帮忙完成。

为抓住乡村振兴机遇,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孙丽美积极发动村里的党员和致富能人,办起了专业合作社,建起了蔬菜冷库,还联系了霞浦牙城、福州长乐、连江等地,租用当地的闲置农田6000多亩,发展“飞地经济”,100多位村民经她介绍外出务工,如今人均月收入达六七千元。特别是在她的大力支持下,村里一位村支委领办了休闲农庄,帮助50多位家庭较为困难的妇女就近务工,每个月有四五千元的收入。三年来,村民人均年收入从1.8万元增长到了2.4万元。

三年里,古县村建起村人力资源与劳动保障中心,设立便民服务窗口,解决村民办事难的问题;有了高标准农田项目资金300多万元,进行水利修复及农田改造;新建村民健身活动场所,完善党群活动场所,丰富村民的文化休闲生活;改造葛洪山旅游步道,硬化村后自然村后山道路,整治古县溪环境卫生……一桩桩、一项项,都是孙丽美为民办事的硕果。

直到生命的尽头,这位平凡的基层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真心真情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