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鼎:摸一摸畲族文化资源“家底”
2021-09-02 09:27:06 王绮蓼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禇子强  

8月25日,笔者获悉,福鼎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畲族文化资源调查工作,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畲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福鼎是畲族的主要聚居地区之一,现有畲族人口3.2万多人。在这片沃土之上,畲族语言、服饰、文艺、民间信仰、民族工艺、医药、传统体育、建筑、民俗、文物文献等畲族文化灿烂绽放。畲族文化的区域性、独特性也成为了我市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随着社会交流的不断扩大,各种文化和生活方式的融合,畲族的许多传统习俗和礼仪逐渐消亡,畲族文化的代表性实物和资料难以得到妥善保存,畲族传统技艺后继乏人,畲族文化的保护工作迫在眉睫。因此,抢救、保护、传承和发展优秀的畲族文化迫在眉睫。

据悉,目前畲族文化资源调查工作正在动员部署,将于9月上旬开始,开展为期一年的全面调查。畲族文化资源调查范围与内容包括:畲族语言及特色传统口头文字;畲族传统民歌、舞蹈、武术;畲族传统技艺、畲医畲药;畲族传统礼仪、节庆等民俗;体现畲族生产、生活习俗和历史发展的建筑、服饰、器具、手稿、谱牒等;保存比较完整的畲族传统村落等文化生态区域;其他相关的畲族文化。

此次畲族文化的抢救工作将由第三方宁德师院进行,第三方将提前熟悉村落基本情况,随后分组展开调查工作,并按照分类进行相应的视频录制。最后,第三方组织机构将在2022年年底完成调查工作资料成果整理建档,建立全市畲族文化资源调查资料数据库(抢救性、记忆性保护全程录音录像资料)交由市文体和旅游局、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保存使用。

在建立全市畲族文化资源调查资料数据库的基础上,市畲族文化资源还将按照“抢救性保护”“记忆性保护”“生产性保护”“区域性整体保护”四个类别对项目制定保护规划并组织实施。

“丰富多彩的畲族文化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它拥有的区域性、独特性,是我市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该感到自豪。切实做好畲族文化资源调查工作,对于打造我市畲族文化品牌,培育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凝聚民族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意义。”福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蓝青表示,要充分利用畲族文化资源优势,稳步推进畲族文化保护工作,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和旅游活动,创设福鼎畲族文化品牌,提升福鼎畲族文化品质,使之成为福鼎市滨海旅游城市建设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闽东日报 王绮蓼)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