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古田杉洋:文武古镇的一脉传承
2021-08-09 16:49:42 陈瑞宇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禇子强  

宋·李廷芳《望江南·蓝田十咏》云:“蓝田好,仙路入桃源,秀水一条银带绕,奇峰四面玉屏环,人在洞中天;待客到,指点问青田,余族只今丞相裔,李家原是帝王孙,唐末避仙村。”蓝田,便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古田县杉洋镇旧称,后以“遍地多杉木”易名杉洋。这里群山环抱,镇区坐落其间,开门现山水,耕读传古今,世代杉洋人就生活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生生不息,演绎传奇。

书香门第 文传古今

8月的杉洋,满目皆是绿意。逾越千年,洗尽铅华,充满书香的杉洋古镇在历经岁月的洗礼后,重焕生机。

“文昌阁,乡约堂,蓝田书院声琅琅”,近年来,古镇乡贤余云辉博士仿古重建蓝田书院,通过办讲坛、讲国学、练武术等形式大力推进传统文化教育,使蓝田书院成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基地。

“蓝田书院自2013年重建以来,常年免费招收杉洋镇在读小学生,利用每周末和寒暑假时间,文武兼修,长期开办少年儿童国学班、书法班、趣味汉字班、写作班、武术班,培养乡村学童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杉洋镇宣传委员阮诗彬介绍,自复建以来,蓝田书院已先后接纳600多名学生学文习武,因教育教学效果显著,短短几年时间里,书院已经成为当地学生和乡民心目中的一个文化圣地,闻名而至,游学、听课、摄影摄像、参观调研者更是络绎不绝。

蓝田书院国学课堂一

蓝田书院国学课堂二

强健体魄 武艺天下

提到古镇杉洋,还有个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桩拳”,正后继有人,发扬光大。

“龙桩拳”又称“龙尊拳”,起源于少林,由南少林武僧朱山于乾隆二十年(公元1755年)传授到古田杉洋。1984年,国家在挖掘、整理全国民间传统武术时,鉴于龙桩拳传承与发展的历史价值、宣扬武德的文化价值、刚劲实战的技术价值、拜师祈福的民俗价值和强身健体的社会价值,国家体委将其界定为“福建七大传统拳种之一”,古田县杉洋被界定为“龙桩拳的发源地”。

杉洋龙桩拳

在古田杉洋,“武魂”早已融入每个村民的骨子里,上至70多岁的老人,下到四五岁的幼童,一代代杉洋人将龙桩拳耍得虎虎生风。每到寒暑假,更有来自省内外的武术爱好者齐聚杉洋,体验文武古镇的独特魅力。

“龙桩拳植根杉洋民间至今260多年,已传承到第九代。”古田杉洋龙桩拳文化研究会会长余养富说道。

为弘扬传统武术精神,展现“非遗”文化魅力,2015年,杉洋镇组织成立了“杉洋龙桩拳文化研究会”,下设“龙桩拳训练基地培训班”“蓝田书院国学经典武术培训班”两个培训班。多年来,众多武术爱好者及当地文人纷纷走上了传承发扬龙桩拳之路。他们根据龙桩拳历史渊源、传承脉络、发展区域,对拳谱、拳理、拳法等进行了大量系统性的挖掘和整理。并依托杉洋“文化服务中心”创办了多期龙桩拳培训班,组织青少年武术爱好者参加学习、培训。近三年开展各类活动200余次,服务受众十多万人。(闽东日报 陈瑞宇 文/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