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柘荣东源:弘扬畲族文化 传承畲歌畲语
2021-07-27 11:33:48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七月禾苗又大肚,八月禾花蓈来飘……”7月22日,在柘荣县东源乡福源社区畲语畲歌公益培训班上,畲族孩子们正跟着老师钟贵生学唱畲歌《农事歌》。

福源社区成立于2013年11月27日,是宁德市规模最大的一个造福工程搬迁对象集中安置区。社区共安置2765名汉族和畲、黎、苗、傣及高山等5个少数民族群众。畲歌畲语公益传习班是福源社区每年固定举办的活动之一。授课老师从最简单常用的畲族日常用语入手,就畲语的基本特点、基本发音、拼写拼读规则、会话及畲歌的基本知识、歌词短句、演唱技巧、对歌要领等内容进行讲解。

“畲族文化的主要特点就是语言、民歌,现在唱畲歌的畲民越来越少。”钟贵生说道。随着社会的发展,畲语不断地被普通话代替,导致畲族文化的传承形势十分严峻。

为抢救畲族文化,2017年,福源社区依托县级畲族文化促进会传习所,每年在学生寒暑假期间开办畲歌畲语公益传习班,让生活在社区及周边的畲族儿童重新学会畲歌、畲语,保护和传承畲族语言交流及歌唱艺术。

聆听山音,学说畲话。畲语的传承和发展,是畲族文化繁荣兴盛,畲族民族欣欣向荣的内生动力。“今后,东源乡将继续结合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推出更多新形式的教育活动,使畲族青少年进一步体会畲族文化的独特魅力,更好地弘扬民族文化精神。”东源乡统战委员林荣说道。(闽东日报 王亦辉 )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