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鼎黄仁村红色山村“绘”新景
2021-07-15 17:07:46 郭晓红 夏岩缘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禇子强  

如今,走进福鼎市前岐镇黄仁村,气派的小洋房临河而建,水泥村道宽敞整洁,农家院里不时传出欢声笑语,一幕幕赏心悦目的乡村美景,都见证着革命老区村旧貌换新颜的“蜕变”之路。

“我们黄仁是一块正宗的红土地,村里至今还能看到红军炮台、红军碉堡、红军洞、红军小道等革命遗迹,我们从小听着老一辈的人讲红色故事长大,可以说是真正的‘根正苗红’。”说起村中的红色历史,黄仁村村主任徐贻贤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黄仁曾是一片红色革命热土,鼎平革命的发祥地之一,涌现了林老决、林勤盒等一批本土英才,写下无数可歌可泣的诗篇。听着革命故事长大的徐贻贤,曾光荣入伍,即便退伍返乡后,依然壮志不减,积极投身家乡建设。2016年,徐贻贤加入村两委,后被推选为村主任,多年来始终为家乡振兴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这代人的使命就是建设好自己的家乡。”徐贻贤说。

红色基因也流淌在每一个老区党员干部的血液里。近年来,黄仁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吸纳有想法、敢做事、会做事的党员共同为村庄发展出谋划策。确立村两委例会制度,村干部们“每周必有一聚,每日不定时聚”,共同协商村内大小事务,加强干群互动交流,提升村两委向心力和战斗力。

党员干部做好发展的“开路人”,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多年来,黄仁村持续开展美化环境行动,发动村民共同做好村庄“新绿亮洁”工程;从民生造福和产业扶持入手,先后完成污水管网建设、道路硬化、水利设施修缮、造福工程等多个建设项目;着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完成88千瓦光伏扶贫电站建设,与企业合作入股前岐镇水电站,滚滚水源带来年利分红;引进天毫茶业,助力村民扩大白茶种植……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曾经外出务工的村民林昌坚也回到村中,利用黄仁干净清澈的水源养殖淡水鳗鱼,并建起了淡水鳗鱼基地。这几年,该基地养殖的鳗鱼,品质上乘,出口日本、欧洲等地,深受市场追捧,产值逐年攀升。

“鳗鱼养殖对水质要求特别严格,我们的鳗鱼养得好,正是得益于我们黄仁村良好的生态环境。”林昌坚坦言,穿村而过的乌溪为自己开启了一条生财之道。作为村中产业发展带头人,目前,他已吸纳多位村民到基地务工,帮助村民实现就业增收,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乡这一方好山好水的恩赐。

红村“蝶变”,还唤醒了村中“沉睡”的红色资源。近年来,黄仁村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将红色文化融入乡村振兴中,建成老区革命陈列馆、文化礼堂、红军亭等多个项目,不仅让更多村民铭记历史,砥砺前行,更吸引了闽浙两地不少党员群众以及青少年前来参观,成为两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门“打卡点”。

“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下一步,革命老区村黄仁村将继承革命传统,发扬老区精神,立足本地实际,发挥区位优势,做足红色文化和山水资源文章,通过修缮红军小道,推进红色资源基础设施项目,加强区域合作,大力开展红色旅游项目,高声唱响“红色旅游+特色产业”,激活发展乡村新动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通讯员 夏岩缘)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