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鼎市茶业协会:传承白茶技艺 展现非遗魅力
2020-11-26 09:14:09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一幅幅生动形象的白茶宣传画、一件件颇有历史的白茶老物件,一份份无比珍贵的文化档案资料……走进福鼎市点头镇柏柳村白茶“非遗”展示室,一系列展示品将福鼎白茶文化浓缩于展厅,令人感叹。

“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福鼎白茶以满披白毫的外形和“醇、香、亮”闻名于世。2011年5月,福鼎白茶制作技艺被列为国家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为使白茶制作技艺得到进一步传承与发展,2014年,福鼎市茶业协会利用国家级传承人梅相靖现有的住房,修建白茶“非遗”展示室,用来作为福鼎白茶传承、传习场所,在此影响下,其余各级传承人以此为样本,修建不同规模类型的展示室17个,为福鼎白茶的保护与传承搭建了桥梁。

“非遗”展示室仅是福鼎市茶业协会保护传承福鼎白茶制作技艺工作的缩影。近年来,福鼎市茶业协会积极发挥“桥梁纽带,参谋助手,行业自律,服务产业”作用,全面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保护方针,制定福鼎白茶保护计划,梳理传统制茶工艺,开展制茶工艺调研、保存实物、资料收集工作,抢救性记录、保存非遗传承人历史档案资料,为福鼎白茶制作技艺的保护与传承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对弘扬福鼎白茶文化,加强非遗项目保护传承宣传,起到积极地助推作用。

“福鼎白茶制作技艺是福鼎茶农在漫长的白茶制作历史过程中,总结创造出福鼎白茶的独特制作工艺,一直传承完善至今,我们应将其世世代代传承下去,不能让这项宝贵技艺在时间的流逝中消失。”福鼎市茶业协会办公室主任林存炜介绍,在保护、传承白茶制作技艺过程中,该协会将清代古民居以旧修旧,创建柏柳村原生态白茶古作坊,设立传统制茶工艺烘焙车间与品茗室,并充分利用现有传承人传习场所,开办福鼎白茶制作技艺培训班。从2012年至今,已在福鼎市点头镇柏柳村举办三期国家级非遗福鼎白茶制作技艺传承;近三年,各级传承人共举办了110人次培训活动,将福鼎白茶古老传统制作方法传播出去,为白茶非遗培养后继人才。“此外,我们还积极开展福鼎白茶传统工艺制茶大师、制茶能手比赛,提升福鼎白茶制茶水平,让更多年轻人走进白茶,了解白茶。” 林存炜说。

除了为福鼎白茶传承传习搭建平台外,更加深入挖掘福鼎白茶文化内涵、进一步扩大白茶影响力,2016年,福鼎市茶业协会与上海旗克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拍摄白茶非遗宣传片《初心》,展示了福鼎白茶技艺制作过程,通过镜头画面让群众更加深切地了解福鼎白茶,同时推动福鼎白茶制作技艺的传承和发展。

此外,2014年起,福鼎市茶业协会连续参与8届福鼎白茶开茶节,利用茶事节会、茶参会展示福鼎白茶制作技艺,以茶为媒、以茶会友,弘扬白茶文化。同时,组织各级传承人参与国内外茶博会、非遗展会、研讨会, 让福鼎白茶真正“走出去”。

如今,福鼎白茶已是福鼎市一张金灿灿的城市名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福鼎白茶保护传承工作,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加强对白茶传统制作技艺的传承与研究。” 林存炜表示。(闽东日报记者 吴枋宸)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