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屏南厦地村:“互联网+”为传统村落注入“新生”
2020-01-21 09:35:07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1月20日,伴随着国家级传统村落——屏南县厦地村43号老宅租养签约完成,戴先生一家作为厦地村新村民,满心欢喜地加入了“厦地村第四届年味节”。年味节热闹非凡,厦地腰鼓秀、发红包、打糍粑体验、包粽子比赛等庆祝活动轮番上演,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大人们也争相参与各项活动,欢声笑语不断,浓浓的年味气息扑面而来。

这是国内首例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传统村落建筑租养的成功案例。当日,“中国福建传统村落建筑海峡租养平台”正式上线暨厦地村传统建筑租养签约仪式在屏南县厦地村举行。

据了解,“传统村落建筑租养”是由村委整理传统村落中空置萧条的建筑,由互联网平台推向市场,由自然人承租并修缮。租养人“轻租重修、以用为养”,为村落延续老传统注入新生命。该项工作由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通过统筹人居环境改善、传统建筑保护、学术研究、公众宣传、社会资源调配、立法推动等各项工作,形成具有创新性的保护发展模式与工作机制,既推动福建省传统村落的文化、经济、社会层面的可持续发展,也让城市居民望山看水、回归田园、记住乡愁。

屏南县厦地村作为第三批国家级传统村落,具有800多年历史,背靠茂林高山,溪流环村而过,溪流两侧是明清时期保留至今的街巷格局和建筑风貌,延续着中原古风,是闽东北山区特色的汉族传统村落,也是极佳的生态自然环境与厚重传统文化兼具的村落。目前,村中有近65幢传统民居损坏严重,分批次由村委整理使用权并纳入“中国福建传统村落建筑海峡租养平台”,通过“互联网+传统村落建筑租养”模式,为传统村落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生命力。(闽东日报记者 郑舒 通讯员 王伟英)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